未标题-1.jpg
致敬“她”力量:特殊学校的特殊“妈妈”
2022-03-10 10:0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有这么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或智障自闭、或暴躁多动,他们在别人眼中是“特殊”的,却是黄丽心头的宝贝。黄丽是宿迁市宿豫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教师。24年来,她用耐心与爱陪伴这些特殊的孩子成长,给予他们妈妈般的温暖。

性格开朗、见解独到、对孩子极有耐心,这是黄丽给人的第一印象。在特殊教育学校工作24年,黄丽早已成为这群孩子心中的“妈妈”。当然,最初接触这份工作时,黄丽心里也是有些抵触的。1998年,黄丽毕业后,班里其他同学都到了普通的学校任职,只有她到了特殊教育学校。工作的第一天就让她“大开眼界”:课堂上,孩子们不回答问题、不遵守纪律……黄丽心里打起退堂鼓。

“刚毕业时感觉自己是‘豪情壮志’的,觉得自己肯定能够做一番事业,但是教这些特殊的孩子,让我一天比一天受打击,一句简单的发音,教上百遍他们都不一定能够学会,心里特别有挫败感。”黄丽说。

黄丽萌生了放弃的念头,但在家人“干一行爱一行”的教导下,她努力说服自己坚持下去。是什么时候真正爱上这群孩子的?也许是在孩子对她毫无保留地依赖时,也许是在孩子留出心爱的零食给她时,也许是在孩子看她生病焦急心疼地流泪时……在相处过程中,黄丽慢慢地发现,虽然这群孩子有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但他们内心都纯洁无瑕。

“我们家孩子会喊妈妈了”“我们家孩子会喊爸爸了”“我们家孩子写的字比他姐姐写得还好”……每当父母来接孩子的时候,这些家长都会感激地告诉黄丽孩子们的进步,这个时候,一种成就感在黄丽心中油然而生,她觉得,自己的教育是有价值的。

从最初的不想干,到后来的离不开,中间的转变不知不觉。这些年,也有其他单位给黄丽抛来橄榄枝,但她都拒绝了。她说,现在不是孩子离不开她,而是她离不开这群孩子。

如今,黄丽只要一进教室,吵闹瞬间停止,孩子们用热切信任的眼神望着她……对黄丽,孩子们既有尊重敬畏,又有对母亲的依赖。所以,很多别人管不了的“问题孩子”,交到黄丽手中便是百分百放心。能让孩子们如此信服,黄丽有什么秘诀?听到这个问题,她笑了,“哪有什么秘诀,跟孩子相处,最重要的就是‘走心’,只要真心对待他,孩子肯定能感受到这份爱。”

“要慢慢地走进他们的心里,引导他们把遇到的困难或者是不开心的事情和我说,我再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慢慢讲道理给他们听,耐心地安抚、教育。”让她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叫小煜(化名)的孩子。小煜有多动症,刚刚来到学校的时候,经常会跑到办公室把门反锁,翻箱倒柜,性格孤僻且倔犟。面对这个孩子,黄丽最初也很头疼,得知小煜有一个关系紧张的家庭后,黄丽尝试用更多关爱来感化他。

每天早上上学,黄丽都会握住小煜的手,跟他面对面地聊一下家常,只要这个环节做到位,接下来一整天的时间里,小煜就会安稳许多。黄丽认为,归根结底,孩子需要更多关爱,肢体上的接触会让他更有安全感。“要鼓励,表扬,赞美他,他就会表现得越来越好。”

同是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张利香这样评价黄丽,我们学校实施的是个别化教学,针对每个障碍学生制定个性化教学方案,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果。黄丽所有上课所用的教学教材、教具都是她亲力亲为准备的。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是她手把手地教我如何带好班级。她常常告诫我们,教育这群特殊的孩子,一定要发自内心地关爱他们。

虽然在特殊的岗位干着平凡的工作,但黄丽说,她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一切为了孩子,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她坚信只要崇德向善、务实工作,就一定能帮到这些孩子。(殷朝阳)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