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连云港:回乡创业带动老乡脱贫 一个大学生的初心与爱心
2022-05-11 11:4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今年36岁的王禹是连云港一名回乡创业大学生,他多年来热心于公益事业,弘扬核心价值观,发挥正能量,与邻居和睦相处,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他也教育孩子尊敬老人,深受邻里好评。

王禹在疫情期间为居民送煤气罐

组建“爱心帮帮团” 结对帮扶50多户家庭

“我又来看你了,最近还好吗?有没有好好学习?”近日,家住连云港猴嘴街道黄沙坨社区的王禹来到辖区留守儿童小夏(化名)的家里,和孩子交流沟通,鼓励孩子积极向上。小夏平时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家里生活比较拮据,王禹经常会去看望孩子,每到新学期会买书包、笔等学习用品,平时还会买一些必读书籍给她,逢年过节也会送去一些慰问品。

2018年,黄沙坨社区创建了微心愿平台,每年要帮助辖区居民实现微心愿,王禹作为社区党员第一个站出来,出谋划策想点子帮助社区组建了一支“爱心帮帮团”志愿队伍。在王禹的带动下,“爱心帮帮团”的志愿者们先后前来社区认领,累计结对帮扶单亲家庭、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50多户。

“肖大娘你好啊,最近身体怎么样,我和我爸一起来看你了。”不久前,王禹和父亲带着慰问品看望空巢老人肖家花,老人拉着他们的手激动地说:“真是麻烦你们了,老是带这么多东西给我,其实你们能经常来看看我,我就很开心了。”肖家花的儿女因工作的原因常年在外,平时就老人一个人在家。说到王禹,她连连夸赞:“王禹这孩子真是不错,每个月都来看我,不仅陪我聊天,还经常带点油、米这些东西给我。记得有一次,我在家突发心绞痛,家里也没人,我打电话给王禹,他赶忙买药又帮我送去医院。自从那次以后,王禹就经常帮我备药,还帮我的手机设置一个快捷功能,说每次只要有事就可以直接打给他。”

对于像肖家花这样的空巢老人,以及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孩子,王禹还帮助过不少,他常说:“尊老爱幼是我们的传统美德,我们都有老去的一天,所以应该多多关心老人。我只是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去帮助他们,让他们感受到关爱不会觉得孤单。家人也十分赞成我的做法,一直支持着我。”

王禹教孩子垃圾分类知识

自己回乡创业致富 不忘带动当地农民脱贫

王禹于2008年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青口盐场创业,成立了一家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大学生工作站,从事水产养殖技术服务工作。在创业过程中,他通过自己的努力也带动了当地下岗职工和农民的就业,截至2021年,他的企业一共吸纳下岗职工30人、农村劳动力10人、大学毕业生5人,为当地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做出了贡献。2021年,他还出资2万多元帮助社区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和大学生工作站,吸引技能人才和大学生回乡创业。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种美德在王禹的家庭也得到很好的体现。王禹常说,孝敬父母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老人辛劳一生,晚年理应享受生活,多给他们一些陪伴。王禹经常节假日陪老人外出游玩,给父母讲些社会上发生的一些趣事,排解老人的寂寞。同时,在孩子的教育方面,王禹也做得很好。在生活上他从不溺爱孩子,教导孩子从小养成勤俭和独立的品格,教导孩子们从小做人要坦诚,做事要严谨,树立远大理想,做对社会有用的人。他和妻子统一教育思想,积极创造一个温馨、和谐、宁静的家庭环境,让孩子能健康快乐地成长。陈兵 纪茜 丁茉莉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