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吴如惠:27年坚守“留守儿童氧吧”
2022-05-10 13:5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27年前,江苏省东台市南沈灶镇退休教师吴如惠办起了“留守儿童氧吧”,给留守儿童以学业上的辅导,情感上的关怀,生活上的体贴,用自己的无私大爱和默默奉献,让一百多名“留守儿童”共浴阳光雨露。

一个念头 “留守儿童”有了暖心的家

1996年暑假,吴如惠老师所在的兆丰村村干部找上门,根据全村三分之一劳动力在外打工,留守儿童亲情缺失、学业失教的实际,请求吴老师把家中“留守儿童氧吧”的规模再扩大。吴老师当场答应了。为了这份承诺,吴老师一守就是27年。

徐晓琴、韩浩、韩珊珊三个孩子都是孤儿,吴老师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倾注了大量心血。小学时的双休日和寒暑假,天天来吴老师家做作业,玩集体游戏,平时放晚学了到学校里带,晚上再送他们回家。后来韩浩考取了清华大学,其他两个也都已经成家立业。小徐阳汉语拼音差,吴老师利用四个双休日,为他“恶补”拼音,一次期中考试语文考了100分,家长闻讯非常高兴,专程从上海打电话表示感谢。

27年间,吴老师的角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她不像老师,而更像一位体贴入微的“妈妈”,一位可以诉说衷肠、道出苦闷的朋友。

一个理念 来氧吧先学做人再做事

吴老师退休前是一位小学低年级老师,且已经退休28年,学业上能帮助学生的已经很有限了,但她始终要求来氧吧的学生要先学会做人再学会做事。

每逢国庆假日和重大纪念日,吴老师都带领孩子们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每人写好心得体会文章,择优贴上墙,对学生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开展培养团队精神的游戏活动。来氧吧学习的孩子要严格遵守12条学习、纪律、安全等制度。

徐璐同学父母都在外打工,她和几个附近的小伙伴不仅假日来氧吧,有时晚学后也来这里,大家一起在吴老师的陪伴和辅导下,完成好作业再结伴回家,父母不在身边的缺失在氧吧得到了补偿。吴老师成了她心中的楷模,吴老师的奉献精神给了徐璐潜移默化的影响。“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徐璐同学填写大学志愿时,毅然填报了师范专业。现在她在上海的一所幼儿园任教英语。

吴老师的教诲,就像润物无声的春雨滋润了留守儿童的心灵。27年来,上百名学生从“留守儿童氧吧”走出,一部分品学兼优的学生考取大学,已经走上工作岗位。

一份温情 彰显园丁大爱无私

打开吴老师保留的孩子们的“悄悄话”文集,记录了孩子们成长的心路历程。

“作业做不起来,都想哭了,吴老师说不着急,让我再看一遍书,学习好了再做。”“想爸爸妈妈的时候,我就想到吴老师家里来,她跟我说说话,聊聊天,就不觉得难过了。”“在这里的氛围真好,在家怎么也不够用心。”这是孩子们写给吴老师的“悄悄话”。孩子们情感上的缺失、心理上的倾诉在吴老师的氧吧里得到了抚慰和关爱,吴如惠就是这样一位称职的“心理疏导师”。

已过八旬的吴老师,精神矍铄,她自家的两间小屋现在是南沈灶镇社区教育中心的“留守儿童氧吧”。每个双休日和假日都有学生到这里来“吸氧”:完成假期作业、开展文体活动、进行思想教育。虽然目前学生只剩下两名,但吴老师依然在坚守。

27年花开花落,27年寒来暑往。吴老师把自己退休后的余热献给了留守儿童,不仅不收一分钱,还要倒贴水电费,但她无怨无悔。她先后多次被评为江苏省、盐城市和东台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以及“江苏省优秀家庭教育指导者”“东台好人”、南沈灶镇“公益之星”。陈鹏飞 洪敏 徐良观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