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捐赠的正压通气头罩 首次在黄石使用
2020-03-02 16:37: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陈月飞 胡安静 蔡蕴琦 万程鹏  
1
听新闻

医护人员使用正压通气头罩手术中。

图片由江苏援黄医疗队提供

由江苏捐赠的正压通气头罩在黄石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救治中首次使用。3月1日上午,江苏援黄医疗队医护人员对一名80岁男性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实施气管切开术。

手术中,不同于以往佩戴N95口罩、面屏、护目镜等防护用品,3位医护人员均使用了防护等级更高的正压通气头罩。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江苏援黄石医疗支援队医疗救治及专家组组长黄英姿是3人之一,她介绍,正压通气头罩可以在佩戴者的头肩部形成一个正压环境,外部气体和病毒都无法进入,佩戴者呼吸的都是经过过滤的新鲜空气。“像今天做气管切开的病人,如果有呛咳,含病毒的气溶胶由于正压往外‘推’,可以对医务人员形成最大的保护。”黄英姿表示,正压通气头罩是针对治疗新冠肺炎这样的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医护人员的最佳防护设备。同时,由于头罩有通气,气体较为凉爽,避免了以往护目镜中水汽蒸腾、视野不清的情况,医务人员舒适度也更高。

在新防护装备加持下,记者了解到,该名患者呼吸衰竭、感染性休克,需要呼吸机支持治疗。考虑到气管插管时间不能过长等原因,医护人员对患者实施了气管切开术。“今天做得非常顺利,患者几乎没有出血。”黄英姿说。

新华报业赴黄石采访组记者

陈月飞 胡安静

蔡蕴琦 万程鹏

标签:医护人员;通气;肺炎
责编:金梦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