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当志愿者,我见到一场特别的接亲
2020-03-06 09:2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梁雯雯  
1
听新闻

在小区门口值班,梁雯雯当了一天社区志愿者

我是南京图书馆的一名共产党员。虽然正在备孕,但是2月9日,我还是当了一回社区志愿者,参与疫情的防控。

如果没有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这个春节我应该去先生老家,全家人一起看春晚、逛商场、短途自驾游。但当1月21日钟南山院士抵达武汉确定“人传人”之后, 我开始恐慌,思前想后还是退了高铁票留守南京。我很担心的是生育计划受影响,对于两个大龄青年来说,鼠年最好的礼物就是来个“鼠来宝”。

这个春节,年味淡了。电视、网络、手机上全是疫情的各种信息,气氛紧张起来,街上的人们基本戴了口罩,超市里很多人在囤购方便面,药店的口罩卖空,连温度计都涨价了。快递和外卖进不了小区,业主平时出入的三个门只开了一个,紧接着,所有进出的业主都要测体温。

2月3日上班时,收到了党支部信息,号召没有去外地、也没有接触过湖北亲朋的共产党员去社区,做党员志愿者协助防疫工作。

没有犹豫,我报了名。

2月9日上午,我来到玄武区大行宫社区文德里76号小区,主要工作是在小区门口值班,登记外地返宁人员信息,禁止外卖和快递进入。小区位于珠江路著名的雄 狮电子城附近,是南京电子产品交易比较集中的区域,平时人流量大,租房的人也不少。为了尽可能预防到位,我提前准备好口罩、手套、签字笔和湿纸巾,没买到 护目镜,就向同事借了个摩托车头盔。

疫情让我们对生活的美好变得特别敏感,那些匆匆不经意的日常,在现在看来就是让人怀念和向往的幸福。站在小区门口,看着陆续出入的居民,每个人都戴着口 罩。去菜场买菜的大爷提了新鲜的蔬菜满载而归;穿着家居棉衣下楼拿“盒马鲜生”的年轻人一手提一袋;遛狗的大姐牵着四五条狗自在地走过。阳光照在树上,小 区的外墙上印着树杈的形状,一辆儿童自行车放在一边。今天是大晴天,有着冬天最舒服的温度,我多么希望这是一个寻常的早晨,一个孩子从铁门出来骑着他心爱 的自行车转圈圈。

正胡思乱想时,身边的志愿者阿姨说:“哎呀,今天还有人接亲啊!”顺着阿姨手指的方向,另一个小区门口停着一辆红色小轿车,平平常常,没有“囍”字,也没 有鲜花装饰,新郎和新娘戴着口罩走出小区,步伐很快,迅速上车。母亲在车旁叮嘱着新娘什么,父亲提着喜糖袋子看了看车里的女儿,大声说:“走吧走吧,安全 第一!”

车开走了。旁边的居民问新娘父亲,就这样接走啦?语气中三分惋惜三分调侃三分感动,父亲摇摇头笑了笑:“她过得好就行哎,其他的不重要。”

这是我见过的最简单的接亲,没有婚车,没有手捧花,没有热热闹闹的接亲流程。这也是我见过的最从容的接亲,在这紧张压抑的时刻,怀着爱和希望接纳生活带给我们的一切,这就是普通人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国家负责。

平凡的我们会以各自的方式继续生活,怀着不同的期望和期待。不久,我们终将迎来冰雪消融、莺飞草长的春天。祝福这对可爱的新人,祝福这对可敬的父母,祝福每一个在艰难时刻从容坚守的普通人。

(作者为南京图书馆业务管理部副主任)

标签:口罩;接亲;新娘
责编:金梦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