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抗击疫情,他们默默奉献在幕后
物业人一天给80部电梯消毒500余次;工程师每天步行近3万步改装病房……
2020-03-06 09:36: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冒群 戚在兵  
1
听新闻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首先映入大家脑海里的就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其实,在他们身后,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医院日常工作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后勤,他们中有负责开车的,有负责消杀的,有负责转运医疗垃圾的。面对疫情,他们在医院抗疫指挥部统一部署下,全力协助医护人员,为市民共同筑起一道 生命防线。虽然岗位不同,但他们依旧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不平凡的故事。

守护医护和患者的医院物业人

“孩子已经交给爷爷、奶奶了,我做好了隔离的准备……”张倩所在的高正物业重点负责南京市中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等区域的保洁、消毒、运送工作。

医院作为特殊的地方,每天都有需要就诊的患者,很多腿脚不便的患者必须乘坐电梯轿厢、自动扶梯,这就要求他们更加频繁地开展消毒工作。在南京市中医院,80部电梯轿厢内空气、梯壁及按钮要每2小时消毒1次,消毒次数从原来的200余梯次/天增加到500余梯次/天,还有门把手,从公共区域各出入口到病房的每一间房的门把手,要做到每天2-4次消毒擦拭,为了保持良好的通风,医院61个塑料门帘和其他棉门帘全部一条一条卷起……张倩说,全部消毒工作均 按照院感科及病服中心要求的标准执行,不落短板,不遗死角。

物业人员在给电梯按钮消毒。 医院供图

如此重要又艰巨的任务,需要物业人员即能够承担高强度的保洁消毒工作,又能快速学习领会防疫感控知识。当真正全副武装进入感控要求极其严格的高危隔离区域,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个极大的自我挑战,而作为经理的她,率先走进了隔离区域,在医护人员指导下做好防护措施,一进去就是3个多小时,为了节约人力以及减少防护服的消耗,张倩独自一人完成了整个区域的清洁及消毒工作。当张倩走出隔离区域的时候,汗水淋湿了她的衣衫和发丝,双手早已被消毒液泡白。

“这是我们的医院,我们是市中医院的一分子。”张倩跟她的物业团队这样说。虽然他们不是医护人员,但是他们也把这里当成了家,作为医院的一分子,物业人员在疫情面前都没有退缩,积极主动要求投身到重点区域——“隔离病房”工作中去。为了确保安全,在进入工作前,大家还进行了一个星期的严格培训和模拟实操。尽管大家在“隔离病房”只是消毒桌面、地面,收垃圾……但出来时三层工作服早已湿透。

一场疫情,英勇的医护人员们不顾风险,勇往直前,让人钦佩,让人泪目。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里,物业人同样也是逆行者,他们没有豪言壮语,他们站在医护人员的背后践行承诺:医护守护生命,而他们默默守护医护和患者的安全。

日行3万步的抗疫工程师

谢成是泰康仙林鼓楼医院设备物资部的一名工程师,收到医院的动员令,驱车几百公里,他毅然奔赴武汉一线。

工作中的谢成工程师(右一)。医院供图

泰康同济(武汉)医院是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为了开辟更多的病区与床位,病房需要紧急改造,要将病房内原有的设备清理、进行新设备的安装。谢成接 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帮助清空病房里的医疗设备。平日里,谢成是高度专业的工程师,而此时的他,分身成多种身份:工程师、操作工、搬运工,甚至还要变身保洁员。经过两天两夜的抢运,谢成每天步行近3万步,最终和同事们如期完成了病房医疗设备清空的任务。

医院正常运行需要医疗设备的保障,谢成承接了多个病区常规医疗设备的安装测试工作。为方便一线医护使用,谢成贴心地将操作指南挂在医疗设备上,同时主动联系每一个病区的负责人,告诉他们设备方面有什么问题随时可以找他。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谢成忙到凌晨也是常有的事。2月13日,泰康同济(武汉)医院接收了15台有创呼吸机,这是开放ICU接收重症确诊患者标配的关键救命设备,为了保障仪器在重症监护病房能正常使用,谢成和伙伴们加班测试到14日凌晨3点,终于完成13台有创呼吸机的安装与测试。

援鄂先遣队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所有人在每次出门执行任务前,都会在微信群里做报备,晚上回来也会汇报一下一天的工作。谢成的汇报内容总是很多,“今天装好了20台国产的呼吸机,越南捐赠的10台进口呼吸机,我没接触过,就把说明书带回来了,今晚学会了明天再去安装……”在谢成的汇报中,感受不到他的疲惫,而是满满的干劲和斗志。

满满能量感的谢成,整天就像捧着宝贝似的跟仪器设备打交道,能与他照面的机会并不多,偶尔路过新病房,大家才会看见“藏”在一大波机器中的谢成。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冒群 戚在兵

标签:消毒;医护人员;病房
责编:金梦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