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停课不停学 玄武残联抓住残疾儿童黄金干预期
2020-03-10 10:55:00  来源: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冲击与变化,对于残疾儿童康复教育、康复训练而言,更是按下了猝不及防的“暂停”键。如何抓住残疾儿童的黄金干预期,把因疫情对残疾儿童康复教育、训练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玄武区残联、区残疾人康复机构进行了大胆探索和尝试,基本实现了停课不停学。

明心“网络会诊室” 助力自闭症儿童

抗击疫情,虽然假期延长了,但生活不能无序,训练更不能停步,不能因为居家防护,使孩子的进步变为退步。玄武区南京明心儿童益智教育培训中心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运用互联网技术,落实上级“停课不停学”要求,取得了预期效果。

“自闭症儿童的康复训练黄金期是非常宝贵的,如果被耽误就会有前功尽弃的危险”,南京明心儿童益智教育培训中心负责人陶菁菁焦急之情溢于言表。连日来,她带领教学团队潜心研究疫情期间的网上教学康复训练的方式方法,经过反复探讨和验证,决定开设“网络会诊室”,由专业的团队老师对孩子进行初步评估判断,为家长如何进行家庭干预指导提供专业意见,并持续追踪家庭干预效果。这种创新服务模式既能使效果最大化,也让自闭症儿童乐于接受。

明心线上课程由南京大学科技园南博科学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注意力研究与训练专家王贤海,南京怡然健康管理创始人、中国康复理疗协会终身会员、小儿高级推拿师、高级康复理疗师唐群等一批专家级老师授课。主要内容包括:激活脑力——健脑操36式,1-12式;增强体质之脾胃篇1-2;口肌训练1-2;基于ABA原理的家庭干预基础1-2等。

彩虹桥儿童康复 线上一对一指导

为了保证正式开学后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玄武区南京彩虹桥儿童康复中心幼教部和学龄部的老师都分别完成了集中的线上备课任务,推出了线上居家指导系列公益课程,主要包括:我们可以做什么----基础能力1-2、十二感官(初、中、高级)等。此外,他们还与家长进一步沟通,根据家长需求,提供免费的线上一对一指导服务。

居家不居“心” 线上品读《红楼梦》

据悉,为了丰富广大残疾人朋友宅家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从2月6日开始,玄武区残联在五大协会微信群组织开展了一次线上品读《红楼梦》活动,足不出户,享受红楼之旅。本次线上品读《红楼梦》活动分享了南京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武黎嵩老师对红楼梦的解读。

标签:玄武区;明心;康复训练
责编:金梦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