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停课不停学 秦淮区残联助力残疾人康复托养机构运行有实招
2020-03-12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冲击与变化,对于残疾人服务机构作用的发挥、康复托养服务的连续性等,无疑是按下了猝不及防的“暂停”键。如何把新冠肺炎疫情对残疾人康复托养服务机构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南京市秦淮区残联、残疾人服务机构对此采取了哪些实际举措,我们从华澳听力语言康复托养中心(简称“华澳”)在疫情期间的平稳运行记录中就能找到答案。

记录背景

新冠肺炎的爆发,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很多听障孩子的家长在做好居家防护的同时,时刻忧心孩子的听力语言康复。华澳作为从事儿童听力语言康复的定点机构,想家长所想,急家长所急,他们召开机构核心团队紧急线上工作会议,探索线上课程工作模式与方法,并及时组织康复教师团队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表示,绝不能因防疫任务繁重,让孩子们的康复发展停滞不前或倒流,疫情期康复不错过,让孩子停课不停学。

开设一对一线上课堂

2月10日,华澳一对一线上课堂正式开课。老师们根据每位孩子不同发展状况,制定一对一训练计划,家长则根据老师每天布置的训练内容进行家庭训练并拍摄视频反馈,老师再进行线上指导,及时推动家庭康复对听障孩子的康复成效,真正实现了诊断、分析与指导均在线上完成。实践表明,这样做有助于家长在疫情期间能发现问题,会及时改进,有方法可用。

线上集体活动

自2月17日起,华澳又增加了每天两节康复集体活动的线上课程。老师精心准备了教学目标和课件视频,在各网络群中带领孩子和家长共同参与课程,并给予一定的时间让家长带孩子聆听与表达,而后老师再行指导。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施,很多家长积极主动提交家庭康复信息,主动与老师接洽,积极互动,寻求帮助。老师团队对家长提出的问题逐一给予认真负责、不厌其烦的解答,体现了华澳老师良好的职业素养。

老师每天打卡学习

防疫期间,华澳的老师们对自身学习一刻也没有放松。他们每天安排出一定的学习时间,认真学习提升个人素养及专业能力的各类成长性书籍。每天晚上,每位教师坚持在华澳内部工作群,通告自己每日学习内容、时长等,坚持打卡,无一天遗漏。这也是华澳在疫情期间的一项创新举措,旨在将无法线下集中学习的障碍突破解决,同时培养教师团队坚持学习的精神,每位教师深感受益。

开学准备一切就绪

为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确保一声令下,安全有序开学,华澳严格按照上级残联有关通知要求,并主动参照教育局的规定,制定出了华澳开学后的具体防控举措。其它诸如管理层视频电话会议、教师内部学习的直播等等各方面工作,均已在线上完成。同时,华澳还指定专人负责,按层级与人员类别进行管理,运用互联网技术,分别将华澳教职员工、听障孩子、听障孩子父母进行责任人管理,每日上报个人健康情况,负责人汇总信息后,每晚上报提交在工作群,无一遗漏将复工后的人员健康状况全面掌握。另外,他们已经将口罩、消毒液、酒精、测温仪、一次性手套等开学后的防控物品,全面采购到位。

标签:华澳;老师;康复
责编:金梦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