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抗疫,百岁党员捐款5万
2020-03-13 19:55: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3月9日,正在组织全体党员踊跃捐款支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苏盐集团党委,收到了一笔5万元的大额捐款。提交这笔捐款的,是有着74年党龄的百岁老党员范雍。

  今年已百岁高龄的范老,1942年参加革命,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江苏盐业集团离休。这次捐款,已经不是他第一次捐出大额款项了。

  从2013年开始,范老已累计为社会捐款35万元,有捐助贫困学生的,也有帮助623盐城特大龙卷风受灾群众的。2017年8月,为了庆祝党的十九大召开,他主动向党组织缴纳了2万元特殊党费。2018年,范老得知一名贫困党员收到省里发放的党内关爱资金,萌发了个人捐款来帮助贫困党员的想法。经过与省委组织部多次沟通,范老决定捐赠5万元,这也是江苏党内关爱资金成立后收到的第一笔党员个人捐赠。

  为什么要频频捐款?“父亲经常讲,生活条件好了,吃穿不愁,自己有能力就帮助有困难的人。”范老的小儿子范钦华说。

  2018年捐赠党内关爱资金后,范老决定,除了交党费,还将每年捐助5万元,奉献社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范老每天通过报纸、电视关注疫情防控情况。看到省领导带头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和江苏对口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全力投入防疫工作的新闻后,他一直催促家人联系苏盐集团党委,想表达一点心意。苏盐集团党委考虑范老已百岁高龄,生活也并不宽裕,收入来源仅为离休工资,并多次大额捐赠,请他照顾好自己生活后再量力而行。但他坚决表示:“作为一名老党员,年纪大了,不能前往一线抗击疫情,希望用这种方式为疫情防控贡献一分力量。”中组部号召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抗疫后,他立刻决定捐5万元。

  “父亲接受了几十年党的教育,有着老一辈人的精神境界,可以说,入党74年,他是初心不改。”范钦华说。对于范老连续多年坚持捐款,他的四个子女都很支持。

  “父亲年纪越来越大,我们希望他能留一点钱在手里以防万一,哪怕立个遗嘱,身后把钱全捐出去,我们也支持。”范钦华说,提到这个问题时,范老毫不担心,他说,真的到那个时候,有国家,还有你们呢!“从这一点来说,父亲是幸福的。四个子女都很孝顺。”

  在范老的言传身教之下,子女们都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我们是范仲淹的后代,父亲从小就教导我们,要像范仲淹那样,‘先天下之忧而忧’,始终胸怀家国担当。”范钦华退休后又返聘,有了两个单位。这次新冠疫情发生后,他在两个单位都捐了款。

  范老奉献社会慷慨大方,平日里生活却非常节俭,甚至有点“抠”。十几年来,他一直居住在租来的房子里。夏天为了省电,能不开空调就坚决不开空调。一件衣服,往往是穿到不能穿了才会换一件。

  不过,在丰富“精神食粮”方面,范老却很舍得消费。离休前范老一直在经贸和盐业系统工作,离休后,他仍然数十年如一日关注着国家的建设发展。“父亲订阅了《人民日报》《新华日报》等,每天都认真阅读,一方面是了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一方面,也是不断地学习党的方针政策。”范钦华说,范老每天上下午各坚持练习毛笔书法一个半小时,既锻炼身体,又修身养性。他抄写的都是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等理论作品。这两年,他用心抄写《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报告等,并装订成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挥笔书写“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表达了一名百岁老党员对抗击疫情的坚定信心和责任担当。

  2015年10月,范老签下遗体捐赠志愿书。在志愿书里,他深情地说:“我决定去世后将遗体捐献社会,用于医学研究。这是我作为一名老党员,能为国家和社会做的最后一点有价值的事了。”

标签:捐款;百岁;肺炎疫情
责编:金梦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