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你们感动南京,南京向你致敬!
2020-03-30 10:17: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王茸  
1
听新闻

  她,响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集结令,连续18天奋战在工作岗位上,直至失去生命;

  他,为需要帮助的人捐款百万元,自己每顿饭只吃一个菜,逝世前留下遗嘱,遗体捐献、不设灵堂、不收花圈、抚恤金全部捐赠;

  ……

  “感动南京”2019年度人物评选结果日前揭晓,获得特别奖的个人和团队以及10名当选者,以自己的行动诠释了真善美,为全社会树立了榜样和标杆。

  他们是我们身边的平凡人,却在各自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

  他们,斩杀病魔,生死无惧

  一场因新冠病毒引发的疫情,让徐辉这个名字,刻在了千千万万南京市民的心里。

  1月20日,时任市中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的徐辉接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连续18天奋战在抗疫一线,没有按时吃过一顿饭,没有踏实睡过一个觉,手机永远处于24小时待命状态,连凌晨2点都在接听关于患者病情的电话。2月7日,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徐辉不幸逝世,享年51岁。

  徐辉走了,她的精神却激励着更多人奋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大年三十万家团圆之时,南京医护人员紧急集结,正月初一,一支28人的医疗队一早便奔赴武汉一线。截至目前,南京共派出505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一线,数量为全国副省级城市之最。

  外号南京“小汤山”的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在抵御这次的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累计收治确诊病例93名,其中年龄最小的仅10个月,最大的97岁。截至3月8日,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

  无惧生死,不计代价。面对肆虐的新冠病毒,白衣天使如同战士,冲在一线,为南京、为湖北牢筑生命盾牌。他们的尽忠职守和大无畏的奉献精神感动了所有人,是“感动南京”年度人物中当仁不让的主角。

  他们,让南京站上世界舞台

  在“感动南京”年度人物中,有一位企业老总放弃了外籍身份,成为一名真正的中国人。

  2019年11月,博士邵阳在微博上写道:“让世界看到中国的基因测序技术,我心依然是中国心。”这一天,他放弃加拿大籍,恢复了中国国籍。

  13岁时,邵阳和父母一起移民加拿大,2013年,他作为南京高端海外引进人才,将创办的世和基因从北美落户至江北新区生物医药谷。6年来,世和基因已发展成 为精准医学领域佼佼者,达到世界顶尖级别检测水准,累计为超过28.5万名中国癌症患者提供了世界最先进肿瘤基因测序服务。

  与高学历的邵阳不同,南京供电公司的陈德风只是一名普通工人,但他凭着自己的勤奋努力,让国际同行对南京的电缆技术刮目相看。

  上世纪90年代,南京的所有电缆工程都由外国人独立施工。在外方人员施工时,陈德风留心观察现场制作安装流程,反复推敲,渐渐掌握了技巧,受到了美国老师的称赞。

  2008年,陈德风接到了一个特殊任务——在长江二桥建设110千伏电缆过江通道,执行任务过程中,遇到了电缆管口热胀冷缩问题。陈德风和同事认真研究国外电缆伸 缩节成品,查资料确定参数,反复演算建模,用了整整一个月,终于制作出了电缆管口伸缩装置,成本仅为国外产品的七分之一。

  把工作场所当作创新阵地,34年来,陈德风先后获得15项国家级创新成果、29项国家专利,使电缆技术实现了“中国创造”。

  医者仁心,鼓楼医院心血管病中心主任王东进的舞台在手术台前。不久前,他成功救治了一位高龄患者,为其进行了全麻下心脏手术,这是全国首例94岁老人进行全麻下心脏手术,再次突破了年龄极限。

  采访中记者得知,这样惊险的治病救人的故事在王东进身上并不少见。1997年,他首创的右腋下小切口心脏手术技术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广泛影响,被称为“王氏切口”,因此成功挽救了大量凶险的主动脉夹层患者的生命。20多年来,他主刀的各类心血管手术超过万例。

  王东进还主导建立了华东地区唯一一家同种异体瓣膜库,并在临床成功应用上百例复杂先心和瓣膜术后感染再次手术移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应用胸腔镜辅助进行心脏手术;研制出三分支支架技术治疗A型主动脉夹层,并作为自主知识产权被欧美等国家引进。

  他们,为了更多人的幸福燃烧自己

  “遗体捐献,不设灵堂,不收花圈。”这是抗战老兵季华临终遗嘱之一。

  在外人看来,季华有点“抠门”,常年一身旧军装、一双解放鞋,包是用了几十年的黄书包;吃得也很寒碜,平时每顿饭只有一个菜,偶尔开荤也只是多一条自己钓的鱼。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抠门”的人,一直在默默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季华的子女告诉记者,在父亲的遗物里,有贫困学子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有一封封受助人的感谢信,但没有人知道他究竟捐了多少钱,目前可查的捐款总额已超过百万元,还有很多是他匿名捐赠的。

  去世时,一生节俭的季华存折里只剩2000元,尽管如此,他还叮嘱儿女把他所有的积蓄包括抚恤金、丧葬费,全部用作交纳特殊党费,捐给家乡学校作为季华尊教助学基金。

  万物皆有逝,唯真情永存。

  34年来,禄口敬老院院长王红兰一直把老人当成自己的亲人。敬老院里有240多名老人,王红兰终日与他们相伴,倾听他们的心声,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在平时的生活中,她对老人们的生活起居更是各个方面都想得周到。每逢春节,她都要宰杀院里自养的猪,灌上几百斤香肠为老人们备着。她说,老人体质差,吃的肉要特 别注意卫生,每年的年夜饭她总是亲自张罗。240多名老人,28桌饭菜,热火朝天,这样的年夜饭,她陪着老人们一吃就是34年,无一年落下。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如何让生命迸发出更多能量?今年60岁的俞晓冬原为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国家一级古筝演奏家。2010年,她被查出患有肺癌,利用疗养和节假日时间,她来到父亲曾经战斗过的大别山革命老区安徽金寨县乡村小学支教,教当地留守儿童弹古筝。为了教学,她自筹资金20多万元,购置了30多架古筝, 在金寨县“小南京学校”建起了一间古筝教室。一批批山里娃娃在她的教导下,不仅全部通过全国器乐水平六级考试,还多次参加国内公益演出,取得骄人成绩。

  在高淳区砖墙镇永成村,村支部书记邢青松也正努力让自己的生命迸发出更多的光和热,带领村民们一起前进。

  邢 青松饲养的螃蟹因为品质可靠,远近闻名,他还建立了国内第一家螃蟹研究所,成立了江苏第一个省级水产类农民专业合作联社。为了让村民实现共同富裕,他是操碎了心:没有养螃蟹技术的,他提供指导,没有销路的,他承诺以保底价格收购螃蟹,绝不让村民吃亏。每天他都过得异常忙碌,有时饭都顾不上吃。有人说他卖好 自己的螃蟹就够了,没必要做这么多,可他却说,一个人富起来不叫富,大家共同富裕才算富。

  他们,80后勇挑大梁,创造奇迹

  1987年出生的许烨现任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博士毕业的他是不折不扣的学霸,曾获得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2015年底,许烨放弃留校机会,带着同是清华毕业生的妻子和刚满月的女儿,举家搬迁到南京浦口经开区挂职。4年来,他带领团队,足迹踏遍全国,行程近10万公里,招引重大项目助力浦口区集成电路产业企业由个位数增长到170余家,助力南京成为全国集成电路产业版图中的重要力量。

  1986年出生的刘小 川是江北新区阳沟街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去年9月20日,他带队前往江西于都抓捕一起部督毒品案的涉案关键嫌疑人。嫌疑人驾车逃窜,刘小川眼疾手快,探身进 车试图拔出车钥匙,被拖行300余米后推落下车,致左锁骨、左侧肋骨等多处骨折,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阳沟街派出所成立“小川防疫突击队”,刘小川与同事一起每天奋战在防疫一线,上门核查、巡防规劝,以及送疑似病人去隔离等,哪里需要就干到哪里。

  1982年出生的王小书现任连尚文学CEO。仅用了一年时间,王小书就将以网络文学原创、内容分发等为主营业务的综合网络文学集团连尚文学,从上线做到了南京乃至全江苏首家网络文学独角兽企业。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茸

标签:南京;老人;心脏手术
责编:金梦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