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红马甲”培养居民垃圾分类好习惯
2020-07-20 09:5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撕开牛奶盒底,两手一拉将其压扁并折叠,利索地扔进蓝色“可回收物投放”垃圾桶内……在玄武区玄武湖街道樱驼山庄小区内,像这样自然连贯的分类投掷动作,小区居民们已驾轻就熟。“作为第一批垃圾分类试点小区,短短两个月的时间,整个小区可以说是全员参与。”花园路社区书记袁芳说。

目前,南京市正在积极推进“撤桶并点”的垃圾分类投放模式。玄武区大部分是老城区,辖区内老旧小区众多,以常住居民为主,长期养成的垃圾混装的习惯如何改变?玄武区发布“招募令”,成立了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伍,以个人积极践行垃圾分类的行动,正潜移默化地影响身边的居民。

樱驼山庄小区正是玄武区的一个试点。“您这次扔对啦,以后您在家多准备几个袋,垃圾就得分开扔。”身穿“红马甲”值守中的陈皓,刚刚结束高考,便加入了小区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他告诉记者,过去小区也会摆放着多组垃圾桶,但居民投放垃圾却是看心情,将混杂着各种垃圾的垃圾袋随随便便就丢入了一个垃圾桶内。

自启动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先行先试,玄武区9个小区和9个单位已落实到位。但垃圾分类是件需要长期推进的工作,如何巩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伍,在试点小区引领的成效?近日,由玄武区城管局牵头,与各街道联合组织开展了垃圾分类志愿者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进行。

玄武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线上,志愿者们可通过分类“慧学堂”平台学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在线下,区街联合开展志愿者上岗前培训,进一步提高志愿者实际工作能力。同时,组织志愿者参加“跟着垃圾趣旅行”活动,亲身体验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处置全过程,提高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度。“只有自己了解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掌握了垃圾分类的各方面知识,才能更好地引导服务于小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新街口街道长江路社区的志愿者薛益红参加完培训后说道。

记者注意到,活跃在小区的垃圾分类“达人”们,不分年龄,来自不同行业,但都在为建设美丽家园出一份力。“垃圾分类是利国利民的事,我们有信心,和大家一起牵着手坚定不移地走下去。”锁金村街道志愿者陈桂花说,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志愿者的工作得到越来越多居民的理解。截至目前,全区已招募750名志愿者。(记者 夏雪晴)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