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扬州市提升养老服务供给能力 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扩面至10%
2020-08-17 09:4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提出,让美丽幸福成为“强富美高”新扬州建设的鲜亮底色和鲜活模样,聚焦促进群众就业增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满足“养小养老”需求、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等重点,加快补齐短板,提升供给水平,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多更好的改革发展成果。记者昨天了解到,今年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扩面至10%,这正是对幸福扬州的一个生动注释。

昨天上午,王阿姨来到广陵区东关街道琼花观社区的空巢老人张奶奶家,帮她打扫卫生,并做好了午饭。“真是谢谢你,让我轻松不少。”张奶奶笑呵呵地说。“不用谢我,要谢谢政府为您购买的居家养老服务。”王阿姨也笑着回答。

“全区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资金从去年的400万元提高至今年的1400万元,服务项目包括家庭保洁、助餐助浴、代购代缴等,几乎涵盖了日常生活照料的所有内容。”广陵区养老服务科工作人员金铭介绍,服务对象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服务项目,超出部分可按照低于市场价的价格自行购买。

“广陵区今年推行‘电话预约+系统派单+刷卡结算’的模式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金铭说,老年人拨打12349,平台进行派单为老年人提供服务,最后以老年福利卡的方式进行结算。

“享受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老年人占比达10%,只是扬州市提升养老服务供给能力的一个缩影。”市民政局党委书记陈小浩介绍,扬州市全力加强老年人关爱服务,将建立居家探访制度,面向居家的独居、空巢、失能失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困难老年人开展探访和帮扶服务。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规范管理,保障基本养老服务的公益性,维护老年人的切身权益,向老年人提供无偿、低偿和有偿的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探索建立基本养老服务合格供应商制度,由“给老年人送服务”向“老年人选服务”转变。

“聚焦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加快建设‘10分钟养老服务圈’,今年全市争创了29个颐养示范社区,建设街道养老服务综合体6个,并在街道养老服务综合体先期推广‘养老顾问’试点工作,为社区配备15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公益性岗位。”陈小浩说,全市实施老年人住宅适老化改造1500户,设置家庭养老床位300张。

同时,扬州市聚焦养老服务人员专业化水平不高问题,落实养老护理员入职奖励和岗位津贴制度,联合扬州大学医学院连续8年开展护理员培训和养老机构管理人员轮训,开展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扩展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护理、助浴、康复训练、健康指导等专业人才队伍。(通讯员 民小爱 记者 姜涛)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