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鼓楼区失能老人家庭成员照护培训课程开班
2021-04-13 08:44: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剧,一个家庭同时抚养三位、四位老人的情况比比皆是,但对家庭来说,哪怕有一名卧床老人,无疑都是致命一击。今年4月初,鼓楼区失能(半失能)老人家庭成员照护培训课程开班暨第一次讲座在鼓楼区新和园社区举行,江苏省人民医院介入放射科护士团队以及阅江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一起参与了此次培训。前来参加培训的市民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一边与疾病作斗争,一边照护三位老人

“我父母都90多岁了,家里还有岳母,姐姐在上海成家了,儿子在广州还未建立家庭。我们夫妻俩照顾3位老人,经济上还算宽裕,但能否为老人提供专业的照护,我们还远远不够,也非常欠缺。”家住多伦路的姚先生说起家里的情况,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自己本身就是一位癌症患者,手术后已经3年了,他一边要和癌症作斗阵,一边还要帮忙照顾家里老人。

“虽然平时有保姆帮忙,母亲身体还算硬朗,但是自老父亲卧床之后,家里老人的健康问题一直是压在我们夫妻心上的大事!”姚先生回忆说,自老父亲生病卧床后,每个月更换一次导尿管,现在每个月还要更换一次胃管,送老人去医院,楼上楼下的搬运都是大难题,自己本身身体就不好,要去医院只好打120,回程时就找私人有偿帮忙,花钱倒是其次,关键是人受不了,苦不堪言。

“还是社区医院给力,尤其是家庭病房,特别好!我非常感激他们!”姚先生介绍,“自从可以预约护士上门服务后,每次社区医生和护士都十分负责,不仅帮我们解决了问题,还会教一些小技巧。此次培训,内容也非常好,尤其是省人民医院护士长王雪梅讲的内容,真的是说到了我们的心坎里,照护老人,心理上、技术上都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学会正确对待才是健康生活的重中之重。”

母亲突然卧床,做子女的感觉“天塌了”

培训会现场,卢女士听起来格外地认真,家里85岁的母亲自2017年摔倒后就再也没有能够重新站立起来,看着原先结实硬朗的母亲突遭这样的变故,卢女士第一个接受不了。

“以前都是我们依靠她,突然她开始依靠我们的时候,尤其是前几个月,感觉自己快疯掉了,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整个人生都搭进去了。”卢女士说,自己有两个哥哥,但工作都非常忙碌,照顾老人的担子主要压在她和父亲的身上,刚开始经常和家里人吵架,经过当天的培训,原来以为只有自己是这样,到了才发现原来这是普遍现象,瞬间也就释然了。

卢女士告诉记者,她母亲因神经退化摔倒卧床后,3年多以来,先后找过护工、保姆,总是不尽如人意。“照顾老人还是需要一点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虽然有的保姆面试时会说自己有过照顾老人的经验,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我看着总有点疑虑,但由于专业知识的缺乏,又不知道从何说起,照顾着不开心,自己心里也不舒服。”

“像今天学的翻身,我就很有心得,之前因为不知道具体操作细节,操作起来非常吃力,懂得技巧后,一拉一翻分秒之间,毫不费力,希望以后能多点这样的培训课,不仅家属要培训,还可以培训照顾的人。”

医养结合,满足老年人多元化需求

“照护者的照护能力直接影响着被照顾者疾病康复的全程。当照护者掌握照护技巧后,由疾病的并发症,跌倒、营养等多个方面都会有所改善,尤其对于失能和半失能的老人来讲,他们的生活质量和并发症的发生与照护者的专业能力紧密相关。”王雪梅说。

2021年鼓楼区卫健委开展紧密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其中就包含了针对失能半失能老人家属照顾技能的系列课程。鼓楼区卫健委赵琨介绍,区卫健委与医联体三甲医院合作在幕府山社区医院建立鼓楼区老年健康指导中心。由各中心推荐选拔骨干人才,进行专业化师资培训,形成鼓楼区医养结合培训体系,进行区域化医疗、护理、养老服务能力同质化培训和管理。指导中心工作增加老年人健康指导相关模块(安宁疗护、老年患者综合评估和全程管理等),协助制定全区老年健康工作相关制度、标准、规范等,推动鼓楼区老年医学学科发展。通讯员 赵琨 记者 孙苏静 摄影报道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