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为盲童读书,志愿者成为朗读者
2021-04-23 07:5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前几天,盲校老师说英语音频还有点快,我们得想想如何找一个最合适的语音语速。”陈依雯说。

陈依雯是南京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大三学生。去年起,她和志同道合的同学们成立启明传声志愿服务团队,为南京市盲校的学生们录制教辅书音频。

因学习方式的特殊性,普通高中英语教科书所配套的音频资料对盲校学生来说语速有点快。去年年底,陈依雯和同学张钱雨桐在知识产权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共同发起为盲校高中学生录制教辅音频的志愿诵读活动。

活动得到了不少爱心同伴的响应,很快,一支立志于帮助盲童启明传声的志愿服务团队成立了。大家按音频录制、点对点审核、后期剪辑制作光盘影碟等步骤,分成多个团队,分工合作。音频内容不仅涵盖两本普通高中必修英语课本,同时为帮助盲校学生了解更多英美文化,志愿者们还精心挑选并录制了一些英语美文片段,对校内必修知识进行补充。

其实,这已不是南理工志愿者第一次关爱盲童了。

张钱雨桐是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2018级学生,小时候,母亲常常带着她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包括为盲童读书。也就在那个时候,她知道了故事音频对盲童非常重要,是他们认识世界的一扇重要窗口。

进入大学后,张钱雨桐依旧心系盲校的孩子们。大一时,担任班长的她与陈依雯一起在学校发起号召,征集爱心志愿者一起开展“我是你的眼——让我为你读书”活动。

很快,70多名学生报了名。

张钱雨桐找到盲校老师表明来意,老师很高兴,并表示想让孩子们听一些励志感恩的故事,以此鼓励他们克服生理上的困难继续前行。志愿者们开始行动起来,不是奔波于各大书店,就是浏览各大网站,寻找内容生动有趣又励志的故事和短文。

素材搜集好了,接下来是录制。大家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读录,虽然都是新手,但要求很高,一次不行就录第二次,感情不到位也要重录。有一次甚至已经录好了,回放时发现一个汉字的发音不标准,二话不说继续重来。经过一遍遍打磨与多次调整修改后,一盘盘为盲校学生量身定制的音频出炉了。

两年来,“我是你的眼——让我为你读书”活动一直进行着,每隔一段时间,志愿者们就会给盲校的学生们送去一盘盘音频。

枣花虽小结实成,音频虽小,却给盲童们送去了温暖和光明。记者 王茸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