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市雨花台区:残疾人居家服务试点有了“雨花模式”
2021-05-10 08:1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打开手机小程序——完成认证绑定——在菜单栏中选择希望获得的服务后下单——后台确认订单自动派发给功能匹配的助残机构……这还不算完,残疾群体在享受完服务后还能第一时间完成在线评价,整个服务流程在后台都可以掌握。这样一套集精准高效便捷于一体的智能化服务系统,就是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正试点推出的残疾人服务监管平台。就在4月初的省市联合现场调研中,以“三个率先”为鲜明标识的助残扶残“雨花模式”被作为经验推荐给省残联,并计划在南京推广复制。

全面小康是惠及社会每一个群体的高质量小康,相对于健全人,众多的残疾人因为身体的原因面临着生活、工作、学习中的更多困难,但在他们心中一直有着想康复、想外出、想有尊严生活的梦想。在江苏省今年公布的政府民生实事中,全面开展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被列入菜单。对于有着近7000名残疾群体的雨花台区而言,面对身体状况不同,所需服务各异的现实情况,在完善、落实残疾人帮扶救助政策同时,如何想残疾人之所想,便残疾人之所便,把温暖送进每一户残疾人家庭,把爱心传递给每一位需要受助的人,不仅体现着政府关爱残疾人的责任,更是一种来自社会的情感抚慰。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众多残疾人之家运营受阻,为保障残疾人的帮扶照顾不受影响,雨花台区不仅出台了《聚焦六类群体提升民生兜底保障的实施意见》,区残联也联合区财政出台《政府购买服务救助资金实施办法》,让众多残疾朋友们在特殊状态下依旧享受到“阳光雨露”。围绕 “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要求,在率先实现全南京提标扩面托养兜底服务、率先将“残疾人之家”建设纳入政府高质量发展考核后,打造一个以信息化为平台,以智能化为支撑,以融合服务为延伸的精准、高效、便捷助残扶残平台,助力率先全面实现智慧托养、智慧监管便成为雨花台区残联的重点工作。如今,随着“残疾人服务监管平台”“残疾人之家管理平台”两个基于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系统的问世,“三个率先”已经成为总结雨花助残扶残经验的“雨花模式”。

就在4月底,这套整合“残疾人服务监管平台”“残疾人之家管理平台”两大平台信息的智能化服务系统将在雨花台区的两个街道试点推行。谈及这套以数据强化服务、以数据提升监管、以数据完善评价的系统,雨花台区残联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既方便残疾群体使用,也便于政府对资金使用、项目购买、机构考核、服务评价开展全流程监控,进而通过大数据分析调整残疾人实际服务需求项目,让有限的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后期还将联动残疾人创就业孵化中心,实现全区范围内助残扶残服务与监管的闭环。”

运用智能化手段推动智慧化管理,进而打造创新治理机制是雨花台区锚定“两全两新”,打造数字化雨花、构建现代服务型政府的目标之一。现实中,在诸多涉及政府购买的民生服务项目中,高效、精准监管资金使用、科学考评既是难点也是痛点,而来自该区残联的智能化信息服务系统无疑是一次突破性的尝试。据悉,该系统所起到的积极意义已引起该区财政关注,并有望在将来推出的统一政府购买服务信息监管系统中发挥作用。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