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苏皖接力,完成三例造血干细胞捐献
2021-08-10 08:3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8月2日至8月4日,安徽相继完成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其中的3名捐献者身份尤为特殊,他们均来自江苏南京。为了完成捐髓救人的目的,他们在家人、单位的支持下克服疫情防控的出行困难,采用自驾、步行、护送等方式辗转两省三地来到合肥,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兑现了庄严承诺,他们分别是来自南京的芮国俊、潘建龙和解放军驻宁某部中尉甘正伦。

初心,是大爱更是使命

芮国俊是地地道道的南京人,2016年10月到马鞍山办事,看到献血屋就走了进去,完成了人生第一次献血,在了解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作用后,他毅然加入中华骨髓库。2021年6月上旬,芮国俊接到了中华骨髓库马鞍山工作站电话,得知自己和一位小患者配型相合,作为两个孩子父亲的他,第一反应就是:“这孩子我一定要救!”

潘建龙虽是安徽芜湖人,但长期在南京工作生活。2014年,他到马鞍山游玩时看到街上有献血车就前去献血,也在献血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虽然7年间换了几次手机号,但工作人员在辗转联系到他是否愿意捐献救助他人时,他说:“不要说对身体没有伤害,就是有小伤害我也能接受,毕竟配型几率那么低,那是别人重生的希望啊!”

甘正伦是解放军驻宁某部现役军人,2012年还是大学生的他,在暑假期间参加无偿献血加入中华骨髓库。大学毕业后,甘正伦参军入伍。2021年4月,中华骨髓库马鞍山工作站告知他与外省一名重病患者相合,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时,在咨询了军医确认不会影响身体和训练后,他毫不犹豫地同意捐献。他说:“子弟兵来自人民,捐献救助人民,这事儿我一定要做!”

捐献,省际有界爱心无界

南京突发的疫情,让三位捐献者有些担心,越来越紧的防疫政策让他们担心是否能够出得去。

一方面,马鞍山市红十字会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积极了解防疫政策,多方协调他们来到安徽。另一方面,他们自己也积极向所在辖区申请尽快做核酸检测,确保安全到达安徽境内。在苏皖两省的共同努力和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导下,双方商定了行进方案,三人分别驾车到达两省交界处,然后步行由江苏进入安徽,再由安徽方面护送至合肥。

7月28日上午,3辆汽车停在了宁马高速南京一侧,3人健步穿越苏皖省界。安徽一侧,马鞍山市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早就翘首以盼,在简短而庄严的仪式后,3人在志愿者的护送下顺利到达合肥,开启了一场跨越两省的爱心之旅。

支持,是南京人的博爱本色

面对捐献是否影响健康的疑问,他们选择相信科学,选择给予他人重生的希望。

芮国俊平时除了忙工作,每天还要开车送女儿上下学和接送妻子上下班。已有孕在身5个月的妻子杨蕾得知他和患者配型相合时,对丈夫准备捐髓救人的善举十分支持。为了打消父母顾虑,夫妻俩还一道用一个个捐献案例做父母的思想工作。芮国俊所在的南京华聚公司得知有员工要捐献的消息也积极配合,将芮国俊原定的岗位操作证考前培训延期,确保他可以按计划捐献。

潘建龙所在的延锋伟世通公司一直对捐献非常支持,当公司领导看到马鞍山市红十字会的捐献函时,公司积极帮助联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所在社区,协调苏康码黄转绿。公司还为他举行了简短热烈的欢送仪式,之后公司安排车辆由领导亲自送他到宁马高速口。家里,岳父母一直不太支持女婿捐献,妻子夏苏苏被丈夫的爱心所感动,她认真普及捐献知识,在妻子的科普和劝说下,岳父母态度发生了转变,终于同意女婿到安徽捐献。

甘正伦所在的部队对他的捐献一直持支持和肯定态度,捐献协调函到达部队后,领导给予他很多关心和鼓励,并要求军医做好前期保障工作。疫情发生后,为了保证按期捐献,军队保障部门落实专人协助他在离宁前48小时内拿到核酸检测报告,并派专车送往宁马高速口完成交接。

8月2日,芮国俊完成捐献;8月4日,潘建龙、甘正伦完成捐献。疫情之下,爱心接力,三名患者迎来了重生,三个家庭看到了希望。通讯员 汤常荣 记者 程晓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