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2025年全省每千名老人 拥有养老床位超40张
2021-10-27 10:2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江苏省正式发布《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至2025年时,全省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将超过40张。值得注意的是,该意见还提到关于3岁以下婴幼儿的托育服务,计划在2025年时,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个。

根据《实施意见》,到2025年,我省要全面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支撑体系,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将超过40张,护理型床位数占养老机构床位比例达70%以上,全省每个街道建成1所以上具备全托、日托、居家探访、医疗服务等功能的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全省每个县(市、区)建成1所以上护理院。

在托育方面,《实施意见》提出,至2025年,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将达到4.5个,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按照托育服务规范开办托班,招收2—3岁幼儿。

提高养老服务水平,人才是关键。目前,省民政厅已与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共建全国首家本科起点的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计划将学院打造为全国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培养基地、政策研究基地、国际合作基地和示范引领高地。今年学院已招录本科新生169人,研究生新生20人。此外,全省已建成专业化认定机构34家,通过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养老护理员已有2700余名。

在“十四五”时期,民政部门还将继续鼓励地方政府与本科院校开展合作,争取在“十四五”末,全省新增开设老年服务与管理相关专业的高等院校10所以上,毕业生年均超过3000人;从事各类养老护理服务的专业人员总数不少于15万名,其中通过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不少于10万名。

为确保《实施意见》落实到位,“十四五”期间,省财政已安排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9亿元,比上年增加2000万元,重点支持开展3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改造提升100个标准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同时,安排专项经费1000万元,支持开展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专项培训工程。(融媒体记者 王茸)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