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金陵图书馆为视障读者铺设“文化盲道”
2021-11-24 17:0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走进金陵图书馆,视障读者杨先生来到一楼视障阅览室,在一台听书机前坐定,戴上耳机,通过听书机设备上的按键和语音提示选择好书籍,跟随着耳机里的声音遨游书海。

“我现在很爱读书,有时看盲文书籍,有时使用听书机听书。”杨先生告诉记者,近几年他闲来无事就来泡图书馆,“尽管眼睛看不见,但是在书里,我看到了光亮的世界。”

1500多种盲文图书、900台听书机、各种助视器等辅助设备以及各类无障碍电影光盘……在金陵图书馆的视障阅览室里,通过信息无障碍服务,视障读者也能像普通人一样享受书香。

金陵图书馆相关人士介绍,馆内现有的盲文图书包括儿童读物、中小学教材、历史读物、经典文学、医学保健五大类,听书机中则容纳了近六千种数字资源。考虑到盲人出门不便,馆里不仅建设了专门的无障碍通道、安排志愿者服务,还推出了“双预约”服务:视障读者可通过电话或者微信预约,由馆员将书籍、听书机等送货上门。

为打造一个普通群体与特殊群体平等友爱的融合交流环境,金陵图书馆推出“黑暗两刻钟”黑暗体验项目。普通小读者戴上眼罩,通过盲道,进入黑暗空间完成活动设置的任务;盲人小读者则在一旁辅助完成。

“孩子们玩得很好,很快就成为了朋友。场景式的体验让孩子了解到盲人小朋友生活的不容易,教会孩子学会平等地对待他人。”一位参与“黑暗两刻钟”体验活动的孩子家长表示,这样的活动对自己也是一种教育。“人人文明一小步,社会就会进步一大步。”她说,以前停车有时会占用盲道,自从了解了这个群体后,在生活中就格外注意。

金陵图书馆让更多视障人群走进来,也带领大家走出去。记者了解到,金陵图书馆借助“诗游南京”阅读行走项目,以“诗游南京+触摸自然”的形式,为视障读者带来文旅结合式的全新体验。近期,该馆联合南京市各区图书馆、南京市文学之都促进会、南京市盲人学校共同举办了一场“杖走南京,爱享自然”文旅助盲活动。视障小读者们走进玄武湖,在专业的诗歌讲解与身临其境的感官享受中,体会诗歌与自然之美。

据悉,金陵图书馆未来还将进一步多角度、多层次地铺设彰显人文关怀、传播文化成果的“文化盲道”,让盲人读者无障碍共享文明成果,促进社会的融合。记者 黄琳燕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