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市首次发布“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工作白皮书”
2021-12-01 09:0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市检察院与市妇联举行发布会,发布《2020年—2021年南京市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工作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据悉,这是南京市首次发布此类白皮书。

2020年以来,南京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修订后《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相关规定,立足案件办理,注重与市妇联等单位的协作配合,全面加强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助力涉案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取得良好成效。

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对281名涉罪未成年人监护人、83名未成年被害人监护人、34名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监护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已帮助210个家庭改善亲子关系。

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7月,市检察院与市妇联联合命名南京市首批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实践基地。

《白皮书》透露,目前南京市已建立14家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实践基地,涵盖12个区。其中,市妇联培育的太阳花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是专业从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公益组织,在南京市家庭教育领域里具有一定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在市检察院和市妇联的指导下,该中心开展了大量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工作实践,专业能力赢得各方信任。

《白皮书》还发布了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典型案例。

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办理未成年人恋爱期间发生性关系的性侵案件中,检察机关发现,家长教育方式过于严苛会让未成年人感受不到家庭温暖,从而在外界寻找慰藉,导致未成年人过早“偷尝禁果”,造成身体上和心理上的伤害。(通讯员 雒呈瑞 记者 徐宁)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