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以民生保障“兜底” 连云港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
2022-01-14 13:56: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真的很感谢民政部门和社区,大冷天想着我们老两口腿脚不便,就采购好生活物资送上门,还帮我们检查水表水管的保暖情况,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安心过寒冬。”1月12日,家住连云港市海州区新南街道建南社区的吕祖淦大爷高兴地对笔者说。

2021年以来,连云港市民政局以“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为引领,围绕“高定位、强素质、抓创新、优服务、树形象”工作总思路,聚焦主责主业,聚力创新创优,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坚持创新创优,推动民政高质量发展。创新救助领域“三函一单”联办机制,运用“风险提醒函、改进工作建议函、问责建议函”和“工作督办单”,推动各项救助政策精准高效落实,累计发出“三函一单”7份,涉及教育、医保、残联3个部门和4个县区。

开展殡葬领域“1+3”专项治理行动,完成8个农村公益性骨灰安放(葬)设施改扩建项目。筹集资金120余万元,实施为老服务、关爱儿童、社区治理、就业帮扶等8大类120个“微自治”项目。编纂安全生产“一册一编”,排查整改隐患50余处。

抓实兜底兜牢,助力实现共同富裕。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城乡低保标准由现行每人每月63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640元,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提高到不低于每人每月832元。发放临时救助金1168万元,救助1.1万人次。完成全市25.1万原建档立卡户的低收入人口认定。

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城镇、农村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分别由每人每月120元、80元提高至每人每月130元、90元。推动成立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集中和分散供养标准分别提高至每人每月2528元和1661元。

聚焦“一老一小”,落实积极人口政策。编制市养老服务“十四五”规划,落实《连云港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建设城市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11家;完成2140户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及400张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建设试点任务;建成3家县级失能(失智)特困老年人的集中供养服务机构、10家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

新建6个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之家”,引入第三方专业社会组织运营。为全市1.8万余名农村留守儿童购买关爱保险。坚持开门办院,有序推进市社会福利中心儿童福利院与第三方合作。

夯实基层基础,助推乡村振兴。全市新建改建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民生实事项目27个,培育20个“全科社工”服务示范点。建成乡镇社会工作站75个,2021年年底前实现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全覆盖。庄婷婷 张梦岩 杨思思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