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市玄武区这家“银行”有165名“存款人”
2022-03-14 12:3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低龄志愿服务换取时长,高龄取出“时间”换取志愿服务。记者昨日从玄武区新街口街道获悉,作为玄武区首批养老服务时间银行试点,自街道时间银行站点设立以来,已累计注册志愿者165名,服务对象近400人,在高龄人群众多的老城区激活了志愿服务“一池春水”。

“大姐,我来看你啦!”昨日上午,查秀珍敲开了家住尖角营小区的马桂霞的屋门,一进屋,她与老两口打了招呼后走进厨房拿了抹布,半点不见外地忙了起来。擦桌子,扫扫地,归置一下桌上的物件,她一边忙活,一边见缝插针地关心老人的身体。马桂霞连声应好,乐呵呵地倒了杯水递给查秀珍,“美女,先来喝杯水吧!”

今年70周岁的查秀珍,是新街口街道悦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时间银行的注册志愿者之一。平日里邻里有需要搭把手的,热心肠的她向来义不容辞。时间银行甫一成立,她就报名参加,3年下来,已经成为志愿者中的“元老”。“左邻右舍都认识我,都喜欢喊我‘美女’。”查秀珍笑着说。

今年75岁的马桂霞夫妻俩,是查秀珍的老熟人。去年11月,马桂霞的丈夫突发脑梗,在小区里倒地不起,马桂霞向志愿者求助后,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将丈夫送进医院就医,如今已平安康复出院。回忆起去年的危急时刻,马桂霞至今觉得惊心动魄。今年年初,马桂霞外出时不慎伤到手臂,家务活成了难题。她在时间银行下单后,查秀珍与几名志愿者齐齐上门,热热闹闹地帮助打扫起了卫生。此后,查秀珍也时不时上门探望老两口,帮忙带点菜、关心一下近况。马桂霞也留下了时间银行站点负责人朱彬与志愿者的电话,“有他们在,我们住着也安心。”

存入时间,换取服务。据悉,新街口街道悦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在运营近5年的时间里,已累计为3000余名老人提供服务。朱彬介绍道,目前时间银行多以“存款”为主,“支出”较少,尚处于积累阶段,但越发成熟的运营模式与管理体系,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志愿者争当“存款人”。目前,该站点已完成志愿者注册165人,服务对象近400人,仅在去年就完成服务近900单,服务匹配成功率达98.1%。(记者 邓露洁 通讯员 尹路)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