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全国首个!南中医培养本科层次养老人才
2022-04-21 08:3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奶奶,我们是南京中医药大学的‘时间银行’志愿者,以后如果想测测血压、血糖,或有什么问题想咨询的话都可以联系我们。”近日,南中医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2021级学生徐江南和4名同学走进栖霞区文康苑,和一名72岁的独居奶奶唠起了家常。同学们用所学知识教奶奶做出一道道美味又健康的药膳,还现场展示了推拿技巧,老少之间其乐融融。这是南中医与“时间银行”管理中心合作开展的系列助老志愿服务,随着“十四五”战略提出推动养老服务质量整体迈上更高水平,合作共建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如何加强高层次、专业化人才培养广受关注。本期“王牌专业连连看”栏目走进南京中医药大学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该学院创办于2021年,是全国首个本科起点的养老服务管理学院。

“养老专业是纯服务的吗?”“是不是就是‘伺候人’?”在中国传统的职业等级概念中,服务行业可能不被视为一份倍受尊崇的工作。南中医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田侃告诉记者,在招生之初,很多家长在不完全了解的情况下误认为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是一个比较低端的服务工作。学院充分理解同学们对于关乎自身未来的专业选择上的谨慎态度,尤其是对于一个新兴专业的疑虑,因此做了大量工作让大家更好地理解这个专业的意义和价值。

据田侃介绍,之所以率先设立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既是顺应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需要和银发产业的发展趋势,也是希望能结合学校的中医学背景发展特色学科。“我们在教学内容设计上涵盖教育学、管理学、统计分析等各类基础学科知识,也设有不少医学相关的课程。学生毕业后获得管理学学位,但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的特色就是与老年医学、老年康复有不可分割的关联,因此在学科定位上更精准、更务实。”考虑到人才培养的定位,学院在进行学科建设时倾向于能够为养老领域培养高层次的管理型人才,帮助学生们今后走上养老政策的研究、养老行业的规划、养老机构的运营管理、养老服务项目设计与品质控制等岗位。

除此之外,因为国外一些地区养老行业发展得早,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学院专门制定了境外研修资助方案,在大四期间安排同学们到国内外的高端养老机构进行实习,拓宽专业视野,提升实践技能。在就业方面,通过订单式培养、择优推介等方式,提供一定的扶持和优惠政策。田侃表示,学院还将进一步结合人才培养方案以及实际培养过程中的需要,实施更多的支持政策,探索全国养老管理高端人才的培养新模式,也希望通过一系列实践活动,在与老人们的自然接触中培养学生们充分的爱心与关怀意识,践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院训。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与2010年相比,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5.44个百分点。数据表明,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未来一段时期将持续面临老龄化社会的种种压力。与此同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高质量养老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社会将越来越渴盼养老人才。田侃说:“近两年随着国家老年化战略的提出,以及国家各项资源的大力支持。人们对养老行业的态度也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生认识到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的社会价值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因此,我们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该专业的学科发展以及学生的就业前景会越来越好。”记者 何洁实习生 廖馨怡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