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镇江:社保普惠百姓 提升幸福指数
2022-08-03 10:26: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社会保障是民生所依。今年以来,江苏镇江市人社部门把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作为增进民生福祉的首要前提,聚焦重点人群,扎实推进全民参保,紧扣关键环节,深化改革攻坚克难,创新暖心服务举措。

全力推进各险种参保扩面

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积极推进各险种参保扩面,既有力保障了群众权益,又实现了社保基金持续增长。

“这几天天气很热,我们在外面跑很容易中暑,骑车走街串巷,危险也是难免。之前也有发生交通事故辞职的,想着自己多注意就行。”镇江圆通快递银湖花园分部的负责人感慨地说,“人社部门上门给我们宣传工伤保险政策,让我们心里更踏实了。”

2022年上半年,镇江全市工伤保险参保70.39万人,完成年度目标99.4%。同时加大对快递员、实习生、超龄退休人员等特殊群体参加工伤保险的宣传力度,建筑业新开工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达100%。

此外,全市企业养老保险新增扩面22570人,年度目标完成率54.05%;在职参保人数完成率94.05%;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21.15万人,完成年度目标117.5%。

“人社部门将持续推进扩面征收,提升参保扩面质效,跟踪分析预算执行进度和参保扩面、基金运行情况。”镇江市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镇江市将进一步扩大快递员等新业态从业人员参保覆盖面,引导灵活就业人员主动接续缴费,实现法定人群应保尽保、重点群体“一个不少”。低保、特困等困难群体也将全部纳入城乡居保,新增人员实现动态清零。

创新优化经办服务

不断升级窗口延时服务,在已实现“周六不打烊“服务的基础上,实行“中午不间断”服务,这是镇江市人社部门创新优化经办服务的又一有力举措。

今年7月,镇江市人社局与南京银行镇江分行举行签约揭牌仪式,在南京银行镇江分行开通“社保金融超市”和“三代社保卡”服务。这是镇江市人社局继设立镇江农商银行社保金融超市、苏州银行镇江分行社保金融超市后,揭牌的第三家社保金融超市。

一方面,把人社服务窗口延伸进银行网点,方便居民就近快捷办理社保业务;另一方面,推出“网上办”系列“社保服务指南”宣传,结合图片视频讲解网办流程,提高社保业务网办率。

家住润州花园的徐女士前不久到南京银行人社综合窗口打印缴费证明。“原来办理业务都要去人社服务大厅,离得太远还要取号排队,现在,在小区门口的银行就可以打印了,真是方便了不少。”徐女士说。

据了解,下半年,镇江市人社部门将重点加快推动人社服务数字化转型,完善“周六不打烊”“中午不间断”等服务举措,拓展“简单办、就近办、提速办“服务事项,扩大社银合作网点数量和协作事项,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形成“一主多支”网点化服务格局,提高社保业务网办率。

精准落实社保费缓缴政策

面对疫情等复杂的形势,镇江市人社部门与税务、财政等部门强化协作,按照政策要求,细化操作流程,广泛宣传缓缴政策,主动对接困难企业,推动5大特困行业缓缴社保费政策迅速落地,减轻企业事务性负担,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为确保政策落地见效,人社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完善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切实落实缓缴政策的各项要求。精准把握政策实施范围和条件,规范实施程序,健全审核机制,简化企业申报流程,方便企业办理。同时切实防范风险,完善事后监督检查,加强收支情况监测,做好资金保障,确保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支付,切实维护企业和职工社保权益。

截至7月底,镇江全市申请缓缴单位共115户,均按上限申请缓缴,预计缓缴养老保险2999.84万元、缓缴失业保险295.88万元、缓缴工伤保险277.97万元,合计3573.69万元。李柯 古瑾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