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失能人员照护险 南京市2万多老人受益
2022-08-05 10:2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关爱失能,守护长者。8月4日,记者从市医疗保障局、市民政局获悉,南京市推行失能人员照护险一年来,全市已有超2.4万名失能老人从中获益。

今年85岁的陈翠兰老人,家住秦淮区,一年前本身患有深度认知障碍的她突发脑梗,全身瘫痪,这让她50多岁的女儿压力陡增,力不从心,十分焦虑。

像陈翠兰老人及其家属面临的这种情况并非个例。

根据国家卫健委2021年公布的调查结果,我国90%以上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而如何照护好高龄失能老人一直是居家养老的难点和痛点。高龄失能老人需要定期的专业照护,对于一些家庭来说,这样一笔长期的费用很难独自承担。为了解决重度失能老人居家养老问题,2021年7月,南京市实施失能人员照护保险制度,参保人员被评估为重度失能等级的,可以获得专业且免费的入户照护服务。

作为南京市先行试点单位,陈翠兰老人所在的秦淮区与太平养老保险公司对接,选取福寿康、安康通在外地参与护理险工作的养老服务组织和本地照护经验丰富的悦华、医佳仁作为试点期间的照护机构,选取众享、江北一方等承接南京市失能人员评估的组织作为试点期间的评估机构。

根据失能人员照护险要求,符合条件的老人在家进行养老,每个月享受30天每天45元的照护标准。照护服务涵盖基础照料和专业照护两大类18项服务,失能人员可根据自身情况和服务时长享受定制服务。

有了这个政策之后,老人对于服务需求有了明显增加。在悦华洪武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协助下,为陈翠兰老人申请了“失能险”,可以享受每天1小时的免费上门照护服务。每天,陈翠兰及家人只要在家按一下呼叫服务按钮,该中心的工作人员就会很快打来电话,询问需要什么服务。大约15分钟后,照护员就会赶到老人家里,帮助进行全身擦洗、更换尿袋、喂水喂饭等。一年来,在护理员专业的照护下,老人恢复得比较好,偶尔清醒时还会说几句话。

记者了解到,所有照护员都是受过专业培训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由南京市政府购买服务,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派单就近上门,每天进行1小时的免费服务,很大程度上解决了部分失能老人的家庭困境。

据悉,失能人员照护保险的资金由三部分组成:政府财政筹措一部分、医保基金筹措一部分,以及每一名参保人员每年缴纳20元保费。已退休人员不再缴纳保费,一旦发生重度失能,失能险即生效,就能享受到专业的照护服务。

“失能险”为失能人员减负。截至目前,南京市已有24498名老年人得到了失能人员照护保险的保障。其中,养老机构6141人,居家18357人。(记者 马道军)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