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把核酸小屋打造成城市暖心驿站
2023-03-13 11:0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随着防疫政策的优化调整,遍布城市大街小巷的核酸检测小屋也中止了运营,部分小屋已转岗“再就业”,但还有一些小屋仍处于闲置状态。造价不菲的核酸小屋不能弃之不顾,应该因地制宜打造成功能多样的暖心驿站,并纳入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建设中,让它们继续发挥作用。

一座核酸小屋造价一般在七千元到三万元之间,配备有灯、空调、桌椅等设施,再利用价值高。这些小屋分布在居民区、商业广场、车站、工业园区等人流集中的地方,数量可观,转型作为暖心驿站可以继续发挥作用服务周边居民、员工。比如,惠山区玉祁街道对辖区内部分核酸小屋实施功能转型,植入早餐服务、应急救护、爱心驿站、就业服务、养老助餐等5大类功能,为居民提供多种公共服务。无锡市还有一些街道、乡镇根据核酸小屋的面积、材质等情况,将它们改造成微型消防站、公共书屋、母婴室等,受到了居民的欢迎。

现在无锡市正在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核酸小屋正好可以就地转型派上用场。将核酸小屋打造成爱心驿站就很受欢迎,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小哥、环卫工等户外工作者,寒来暑往不停地在外奔波,在爱心驿站里配置饮水机、微波炉、充电排插等设施,可以为他们就餐、休息带来极大的方便。在一些大的工业园区,员工想找个买早点、快餐的地方不容易,把核酸小屋转型成快餐点,引入第三方服务公司,可以节省另建快餐服务设施的费用。

无锡市曾在“灵锡”APP里上线核酸小屋地图,方便市民按图索骥就近前往。对核酸小屋的转型工作,一方面要做好市级或区级层面的统筹,提供一些转型成功的案例供街道、社区按需选用。另一方面也要做好智能化导航工作,可以继续在“灵锡”APP上设立线上地图,除了标注具体地址、开放时间,还要把这些小屋提供的新服务详细列出来,让市民、游客方便地享受到暖心驿站提供的服务。(石洪萍)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