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爱心书屋扎根西藏:以烈士之名凝聚大爱无疆
2020-09-27 11:4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胡永飞爱心书屋”揭牌。

志愿者慰问贫困学童。受访者供图

“永飞,今天以你名字命名的爱心书屋在西藏扎根了。18名扬州爱心志愿者带着大家的爱,为你长眠的那片土地上的孩子,送去了温暖和希望,你看到了吗……”9月26日,在西藏自治区错那县觉拉乡完全小学,一间以扬州籍烈士命名的图书室——“胡永飞烈士爱心书屋”正式揭牌。烈士妻子周忠燕通过视频连线“参与”了图书室的落成。

这是一个跨越4000多公里,传递爱、铭记爱的故事。

2009年6月24日,扬州籍战士胡永飞和战友在执行物资运送任务途中,突遇山体滑坡,他奋力推开战友,自己却被滚落的巨石击中头部,壮烈牺牲。10年来,周忠燕一直认为丈夫的英魂依然守卫在错那县,她把对丈夫的思念化作对错那县的关注。周忠燕通过胡永飞生前的战友、现任西藏自治区错那县扶贫办副主任的苗涛涛了解到,错那当地教育资源匮乏,一些贫困家庭的孩子处在辍学边缘。

扶贫先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享受好的教育资源,是阻断贫困代际传播的重要途径。了解情况后,周忠燕和她所在的扬州太阳雨爱心志愿者团队的志愿者们立即行动起来:启动“太阳雨奖学金”“园丁奖”的基金筹集;长期结对资助21名贫困学生;为全体学生配置爱心书包;为孩子们购买过冬的羽绒服……一场名为“格桑花”的爱心行动在太阳雨志愿者中接力传递。

“不仅要在物质上资助贫困学生,我们希望能让更多孩子的精神在‘格桑花’行动中受益,于是想到了在学校建一间图书室,就以胡永飞烈士的名字命名。”扬州太阳雨爱心志愿者团队总召集人朱峻松说,大家纷纷出资出物,一个书包不嫌少,1万元不嫌多。经过一多年的筹备,18名志愿者带着太阳雨爱心志愿者团队400多名成员的爱心从扬州出发,踏上了进藏之旅。

“这是错那县唯一以烈士名称命名的书屋。”在揭牌仪式上,觉拉乡完全小学校长索朗扎西说,“我们希望用这座图书室凝聚爱心,让孩子们传承烈士精神,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记者 居小春 蒋斯亮)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