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挽救4岁女孩生命,退役军人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0-11-17 11:39: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一名党员、一名基层工作者,我时刻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能挽救一个生命,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职责。在得知对方是一名四岁小女孩时,我更加坚定了捐献信念,也说服了家人,这不仅是挽救一个幼小的生命,也是挽救了一个家庭。”杨逸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1月12日下午,杨逸捐献造血干细胞欢送仪式在苏州高新区举行。

今年34岁的杨逸是一名退役军人,现就职于苏州高新区狮山横塘街道房屋安置补偿办。2018年,在单位组织的集体无偿献血活动中,杨逸接触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知识,立马决定加入中华骨髓库。今年7月,杨逸接到苏州高新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电话,通知他与一名患者配型成功。他当即表示同意捐献。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将挽救一名4岁女孩。

“我有两个小孩,小儿子今年也4岁。我能体会到对方父母焦虑、期盼的心情。我内心期盼高分辨检测和体检都能合格,这样我就能够帮助到她,让她早日摆脱病痛的折磨,重归往昔的欢乐生活中。”今年10月,杨逸顺利通过了高分辨检测和体检,身体各项指标均符合捐献要求,签下了捐献同意书。“接到苏州高新区红十字会准备捐献通知,我悬着的心总算落地。”在欢送仪式后,当天下午他将住进苏州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弘慈血液病医院,如果一切顺利,将在11月17日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

对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决定,杨逸的家人都十分支持。“我想呼吁更多有爱心的朋友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中来,捐献造血干细胞对健康不会造成影响。大家的爱会让更多白血病等重症血液病患者得到帮助。”杨逸说。

在欢送会现场,杨逸的领导和同事们非常支持他的大爱行动,并为有这样一位好同事感到光荣和自豪。“杨逸每年都参加街道组织的献血活动,累计献血达2000毫升,捐献血小板一次。虽然他脱下了军装,但退役不褪色,换装不换心,在工作岗位上始终保持军人的优良作风,继续发光发热。”苏州高新区狮山横塘街道房屋安置补偿办副主任李钦表示。

苏州高新区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我国挽救白血病等重症血液病患者生命最有效的手段之一。近年来,苏州高新区红十字会结合全区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登记和捐献实际情况,加大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宣传力度,给予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更多关怀,吸引越来越多群众主动参与造血干细胞捐献。截至目前,苏州高新区共入库超1000人,其中实现捐献10人。

通讯员 徐力维 记者 张毕荣

标签:退役军人;捐献;造血干细胞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