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第五届“江苏慈善奖”隆重颁奖 推动江苏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2020-12-01 08:54: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慈源于爱,善重在行。新中国第一部《慈善法》颁布实施已四年多,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完善慈善事业制度列入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为依法行善、以法促善、依法兴善提供了法治保障和根本遵循。全省聚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聚合长三角区域慈善资源,聚力慈善领域改革创新,在平台载体建设、政策制度创制、慈善生态营造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江苏慈善事业的发展规模、社会参与度都迈上了新台阶,有力推动江苏慈善事业转型升级,迸发出更大活力。

慈善,是人类社会弥足珍贵的情感;慈善事业,是献爱心、暖人心、惠民生的崇高事业。今天,省政府隆重表彰第五届“江苏慈善奖”获得者,授予30家单位、20家慈善组织、30名个人、20个慈善项目“江苏慈善奖”称号。他们中,有勇担社会责任的民营企业,有默默无闻终生奉献爱心的草根慈善家,还有省内最具影响力的慈善项目,可谓群星闪耀,亮点纷呈。扶贫济困、赈灾救难、志愿服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江苏慈善奖”彰显了江苏公益慈善界的大爱与担当,也是我省创新社会治理、促进和谐发展的一个最美剪影。

画出发展“晴雨表”

激发社会向上向善力

第五届“江苏慈善奖”依旧星光熠熠。在最具爱心慈善捐赠企业或单位名单中,人们见到了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瑞华控股、永刚集团、中南控股集团、亨通集团等大企业的身影,累计千万级、乃至亿级的捐赠额不在少数。

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里,那些“草根慈善家”用凡人微光照亮慈善之路。淮安市洪泽区高良涧小学副校长邓红发起成立洪泽区“水上百合”志愿者协会,共募集慈善资金近100万元。在许多个节假日,人们常常会在洪泽湖渔民的船舱、敬老院老人的寝室、留守儿童的身边,看见她忙碌的身影。美国马里兰大学在读博士路丹瑞从小学5年级起,就用自己的稿费、压岁钱、打工钱、奖学金等坚持慈善捐助,从未间断,她在扬州市慈善总会设立“丹瑞助学冠名基金”,累计捐赠6万多元,先后资助80多名贫困小学生。昆山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团队已成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这个光荣的爱心集体共有58名成功捐献者,7281名志愿者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入库率和成功捐献率均居全国同类城市第一。

带着“江苏温度”、体现“江苏效率”的各个品牌慈善项目,正日益显示江苏慈善的影响力。南京鼓楼医院医学发展医疗救助基金会发起的鼓医博爱行动、省慈善总会发起的慈善精准扶贫保险项目、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开展的少儿病残救助项目、瑞华慈善基金会创立的瑞华苏陕脱贫攻坚项目、中国矿业大学“筑梦公益”支教团实施的“黔爱支教”筑梦行动等,将大爱播撒到全省乃至全国各地。

如今,江苏省政府开展的两年一届的“江苏慈善奖”评选表彰已日渐深入人心。该表彰共设置“最具爱心慈善捐赠企业或单位”“最具爱心慈善捐赠个人”“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最具影响力慈善组织”“优秀慈善工作者”等6个奖项、100个表彰名额,是我省慈善领域的最高奖项。

截至目前,“江苏慈善奖”评选已成功开展5届,累计表彰455个企业、单位和个人,发掘了“磨刀老人”吴锦泉、“修车老人”胡汉生等最美民间慈善人士,涌现出“爱心储蓄罐传承好家风”“无锡慈福保险”“阳光浴室助残”“社区公益金”“紫金厚德慈善信托”等一批充满创意、效果突出的慈善项目,最大程度激发了社会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为了更好地监测衡量全省各地慈善水平和慈善潜力,经省政府同意,全省正在建立慈善综合指标评价体系和区域慈善指数发布制度。省民政厅会同相关部门,遵循“对标国家、体现省情,系统思维、全面考量,科学合理、简明实用,统筹兼顾、综合评价”的原则,制定了《江苏省慈善事业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和实施办法》,形成5大类23项一级指标、23项二级指标,并已启动试行。此举是希望通过慈善综合指标评价体系和区域慈善指数发布制度,掌握全省慈善事业发展状态,把准慈善事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为促进发展提供决策依据,并有效推广江苏的经验做法。

构筑“大慈善”格局

促进扶贫帮困精准发力

2019年3月,省民政厅成立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并第一时间会同相关部门起草《江苏省慈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经省政府批准,2019年7月正式建立由分管副省长担任总召集人、省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和省民政厅厅长担任召集人,41家有关职能部门、人民团体和慈善行业组织共同参与的慈善工作协调机制。

联席会议的主要职能是,在省政府领导下,研究完善全省慈善工作体制和机制,制定相关政策制度,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全省慈善工作,推动部门间的沟通与交流,督查、考核成员单位和各地慈善工作落实情况等。2019年9月5日,省慈善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南京召开,要求全省各级各相关部门深刻认识发展慈善事业的重要性,自觉增强做好慈善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求省慈善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强化密切协作,深化合作内容,拓展合作形式,进一步凝聚慈善事业发展整体合力;要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相应建立由有关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和慈善行业组织参与的慈善工作协调机制。

去年,省民政厅还将“聚焦脱贫攻坚,编制慈善需求清单”列入省政府年度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细化实施方案,要求各地组织摸清慈善需求,对接慈善资源,签订慈善项目合作协议,推动慈善帮扶有效落地。省、市、县同步启动“聚焦脱贫攻坚慈善项目精准对接”专项行动,以深度贫困家庭、城乡低保、特困对象、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流浪乞讨人员、残疾人、老年人等各类特殊群体为重点,开展调研,梳理慈善需求清单,搭建对接平台。

截至目前,全省已组织和指导慈善组织对接项目1732个,其中发起公开募捐项目1215个,有力地促进了慈善资源供给与困难群众实际需求精准对接。2020年,省民政厅聚焦困难家庭特殊困难,先后开展“帮特困、助急难慈善再救助行动”和“‘让善汇流、为家充电’——江苏省贫困家庭慈善救助‘家电包’活动”,分别筹集2000万元慈善资金对接苏北5市,解决城乡困难群众突发性、急难性、临时性生活困难;筹集1418万元慈善资金对接苏北5市12个省重点帮扶县(区),为困难家庭赠送600元“家电包”,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

当前,全省正逐步构建起慈善需求形成清单、慈善资源汇集成库、对接平台打造成型,底数精准、对接精准、有序高效、监管精准的慈善供需对接机制。

聚合慈善资源

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经省政府批准,自2019年起省民政厅联合省慈善总会及相关部门,每年举办一届江苏慈善论坛,架设起政府、业界、学界、传媒界的沟通桥梁,激发社会各方面投身慈善事业的积极性,推动江苏及长三角地区慈善事业创新发展。2019年6月19日,围绕“聚焦精准扶贫,筑梦美好生活”主题,江苏成功举办“2019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钟山慈善行动暨首届江苏慈善论坛”。

长三角地区民政厅(局)、慈善总会相关人员,全省各级民政、慈善会及部分企业共350多人参加论坛活动。论坛成功搭建了慈善交流合作平台,有效促进了慈善资源共享互补、共同发展。今年受疫情影响,第二届江苏慈善论坛于12月1日举行,将继续展现江苏慈善发展成果,展示项目风采,营造良好氛围,激发慈善公益组织内在活力和发展动力。

在搭建平台、聚合资源的基础上,江苏慈善组织的综合服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民政厅迅即行动,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筹内控外联。江苏各级慈善公益组织纷纷行动起来,坚持全国、全省一盘棋,在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领导下,依法规范开展募捐活动。江苏募集的爱心款物得到合理分配、高效使用,拨付进度也达到历史最快水平。除定向捐赠外,我省重点援助湖北省特别是武汉、黄石等疫情严重地区,重点支持我省援鄂医疗队员,第一时间将捐赠款物送到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做到“快进快出、物走账清”。

我省还建立了全天候热线联通机制、监督举报机制和自下而上的信息日报、一周双报、周报制度,安排专人值守,通过慈善组织QQ群、微信群、热线等方式,随时接受慈善援助咨询,指导供需对接,督促慈善组织履行信息公开义务,统筹调度全省慈善资源参与疫情防控。

截至9月底,全省共募集慈善资金17.47亿元、物资折价5.433亿元。另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约有1.2万家志愿服务组织(团体)、30万名志愿者、3万余名社工参与疫情防控,配合社区开展防控宣传、排查走访、卡口值守等联防联控工作,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链接资源、运送物资,发挥专业优势为各类有需求人群开展心理疏导和社会工作服务。

疫情期间,全省慈善组织的社会性、志愿性、公共性、专业性和灵活性等特点,在政府部门统筹联动机制下得到了高效发挥,为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中慈善参与应急管理机制积累了重要经验。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