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原居享老”,惠及300多万老人
2021-11-08 10:2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前不久,南京市江北新区沿江街道启新社区“银发顾问”徐启隆收到一封来自香港的感谢信:“感谢政府和社区多年来对我母亲无微不至的照顾,因为疫情,我和远在美国的妹妹长时间不能回来看望,我们很担心也很不安。感恩你们总是隔三差五去家里探望……对我母亲像亲人一样,我们全家永记在心。”

写信人名叫张依楠,她的母亲衣奶奶家住沿江街道启新社区,是一位80多岁的独居老人。前不久,衣奶奶腰伤复发,不能行走,家中的粮食和蔬菜逐渐吃完,远在香港生活的张依楠得知母亲情况后特别心急,又无法立即赶回。正当她急得不知所措之际,社区“银发顾问”徐启隆发现了衣奶奶的情况。他仔细将老人需要的蔬菜、粮食及生活必需品登记在走访记录本上,并在当天下午就把物品采购齐全,送到老人家里。徐启隆还加了衣奶奶微信,嘱咐她有困难就联系,“银发顾问”会第一时间帮她解决难题。当张依楠再次拨通母亲电话时,老人开心地告诉女儿:“你们不用烦了,小徐已经帮我买了生活用品和一些蔬菜。”

江北新区卫生健康和民政局局长陆小军告诉记者,“银发顾问”是他们创新打造的专业化团队,专门为老年人提供资源链接、养老方案设计、上门助老等服务。自2019年组队以来,“银发顾问”团队已成为社区高龄独居老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帮手。

“十三五”期间,我省养老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省级财政累计投入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经费42.2亿元,带动市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30亿元以上,并将养老服务纳入省级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全省全面建立并落实老年人福利补贴制度,累计发放80周岁以上老年人尊老金70亿元、经济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护理补贴28.8亿元,有力保障了困难老年人基本养老需求。

特别是各地构建的城市“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稳稳地兜住了困难、高龄、空巢等特殊老人的居家养老需求底线。目前,全省共建成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点1.82万个、街道日间照料中心589个、老年人助餐点7000余个。助餐、助洁、助浴、助医等上门服务覆盖全省302万老年人。

省民政厅厅长吕德明介绍,过去五年,全省居家社区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原居享老”配套服务提速发展,老人养老不离家的愿望得到有效满足。省委省政府连续将养老服务有关内容列入全省高质量发展监测指标、民生实事项目予以推进,各地创新探索出“银发顾问”、家庭照护床位、“链式养老”等经验做法,获得广大老人点赞。

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加深,“十四五”期间江苏将着力打造“供给高质量、普惠高水平、享老高品质”的“苏适养老”服务品牌,实现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居家上门服务覆盖面达到18%以上。今年,省政府将开展3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十四五”还要力争完成改造10万户以上,为居家服务打下基础。

吕德明表示,将养老机构专业化的照料护理向社区家庭延伸,把床位搬回家,把服务送上门,减轻家庭照护压力,满足高龄、失能老人在家接受专业照护的需求,是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适老化的居住环境、亲切的熟人社区、不变的生活习惯……未来,我们将努力为‘原居享老’注入更多丰富内涵!” 记者 唐 悦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