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亲子关系如何处 “陶老师”来支招
2022-04-07 10:1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从3月16日中小学生居家学习以来,如何处理好居家亲子关系成为很多家长、学生关注的话题。记者从陶老师热线了解到,居家学习以来,陶老师热线接到500多个咨询电话,学业冲突带来的亲子困惑咨询成为心理援助中最典型的问题。针对此类问题,专家给出了处理意见。

陶老师热线相关负责人说,学业冲突带来的亲子困惑咨询,原因有两点:一是由于家长一直非常重视子女的学业问题,二是因为越来越多的家长在焦虑和困惑时更愿意跟专业工作者交流和请教。尤其疫情伴随的这两三年里,人们生活常缠绕着“不确定感和失控感”,这也让更多的家庭问题以学业为“话题”引申出来。

那么,居家学习期间究竟该如何处理好亲子关系?

据了解,在陶老师了解到的家长和孩子们的居家学习状态中,大致包括这样几类:已经具备掌控感的“适应型”家庭、在冲突中不断磨合的“进步型”家庭、情绪容易被激惹的“拉锯型”家庭。

一位“陶老师”举了一个例子:初二的婉莹一直很爱美,她觉得不能去学校最大的遗憾就是自己变邋遢了,过去每天上学都把自己收拾得满意了才出门,现在上网课也就“不顾形象”了,还担心自己一直坐着会变胖,所以还得空就跳绳。婉莹的妈妈说:“看她磨磨蹭蹭时,能不发火吗?但是发火又能改变什么?孩子大了有自己的主张。”

“这是属于‘拉锯型’家庭,婉莹和妈妈最初就是常常为‘照镜子’‘心思不用在学习上’这样的小事争执不断,而且母女的情绪都特别容易被激惹,‘一点就着’。后来在陶老师指导下开始‘相互理解和退让’,最后达成了一致,婉莹也很情愿地做出了一些改变,但依然要求允许她保持自己对自己的安排。”这位陶老师说,“还有的家庭因为担心孩子居家学习期间玩手机或者iPad,孩子上网课期间妈妈基本全程监控,而经过商议,孩子也接受了这样的方式,这种属于在冲突中不断磨合的‘进步型’家庭,这两三年来的居家学习和生活让很多家庭都学会了‘适应和协商’。”

据介绍,也有一部分的家庭属于具备掌控感的“适应型”家庭,在家人的帮助下,孩子可以将自己每天的居家学习生活安排得非常有规律。

陶老师热线相关负责人说,疫情居家学习犹如“集结号”那样,人们最初是“应激”,会有一些不良反应,后来慢慢就习惯了,并且历练出了应对的心态与措施。

“我们不只是教给大家如何与生活握手言和,更多的是帮助他们发展出一种应变的能力。在面对疫情中或抱怨、或愤怒、或无助、或焦急等情绪的表达时,我们都会引导他们去看到支持、力量和希望。我们要在看到家庭中焦灼的同时,也能看到亲情中的牵挂和在意。”这位负责人说。记者 钱红艳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