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妇联“解忧调解室”:专管家务事 巧解千千结
2022-04-19 09:3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整天吵吵吵,日子不过了!”前不久,居民曹女士和丈夫“闹”进了常州经开区妇联“解忧调解室”。两口子没想到,调解员周彩芳和他们聊起了家常。

是“聊”,更是“婚姻体检”。“两人是自由恋爱结婚,婚姻中并没有不可调和的重大矛盾,以及家暴等恶劣情节,更多是因缺乏沟通引起的吵闹。”一番“望闻问切”,周彩芳心里有了底:二人感情并未完全破裂,有和好的可能,“给你们一周冷静期,深思熟虑后再作决定。”最终,一场纠纷画上了句号。

周彩芳是一名家事调解员。2021年1月以来,常州经开区妇联联合公检法司、民政等部门,借助律所、社会组织、心理学专家、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等力量,陆续构建了4个层级、百余个“解忧调解室”。

一年多来,“解忧调解室”充分发挥减压作用,有效化解家庭矛盾,为各类家事矛盾“解铃”奔走。

常州经开区妇联调解室

找到痛点,巧断家务事

周彩芳在司法战线耕耘多年,曾获“全国模范司法所长”称号,成功化解过2000多起家庭矛盾纠纷。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周彩芳有着一套巧办法。在她看来,关键是要找到痛点、不怕麻烦,有时一席深谈便能握手言和,有时则需要多次沟通。

丈夫沉迷赌博,对家里既不出钱又不出力,吵闹的时候,甚至拳打脚踢。不久前,家住潞城街道的王女士找周彩芳求助。周彩芳为她倒了一杯茶,温和地安抚,等她平复情绪后,理清了矛盾的前因后果。

周彩芳认为,保护自身安全是最首要的,便果断联系律师,为王女士“撑腰”。又通过区妇联出具“家庭暴力危险告知书”,帮她通过离婚诉讼维护自身权益。

“调解家庭纠纷,不能以结果论英雄。”周彩芳说,能帮助夫妻化解矛盾、修复感情固然好,但遇到配偶酗酒、家暴等情况时,自己也要化身守护者,帮助弱者维权。

几次沟通下来,看到夫妻俩对这段婚姻心有不舍,有和好之意。周彩芳又联系相关部门,为王女士的丈夫介绍工作,帮助他入职一家企业,改掉了赌博陋习。见到丈夫的转变,王女士主动撤回了诉讼,一家人踏踏实实过起了日子。

“小事不解决,就可能酿成大问题。”周彩芳说,夫妻关系不和、婆媳关系紧张、亲子教育粗暴、赡养老人不到位等,往往会引发矛盾升级和连锁反应,“解忧调解室”就是要消除潜在隐患。

“一站”调解,“和事”在田间

一面调解员风采墙、几盆茂盛的绿植、舒适的座椅——在潞城街道“解忧调解室”,记者看到,近20平方米房间收拾得十分温馨。不过,大部分时间,调解员们都上门调解。

“解忧调解室”调解员、常州经开区横山桥人民法庭庭长黄文娣告诉记者,在乡村基层,很多人举证意识比较薄弱,“关起门来”搞调解,一是可以到案件发生地收集材料,最大限度查清事实,让矛盾不出家门得到解决;二是可以找知情的村委、社区工作人员帮忙,加速化解纠纷。

“既调解,也为面临困境的妇女提供情绪疏导,帮助她开始新的生活。”黄文娣曾接待过这样一位当事人:女方李某和丈夫21岁的独生子因工伤身亡,此后家中“阴云”密布,李某的精神一蹶不振。几年后,丈夫想重新组织家庭,三次起诉离婚,李某始终不同意。闹到黄文娣面前时,双方亲友大打出手,矛盾极度激化。

经过走访了解,黄文娣判断,夫妻双方的感情已经破裂。考虑到李某丈夫主导了共同财产的划分,近60岁的李某一旦离婚,就无处可居。黄文娣三次来到村委,联合村委的老书记、妇联工作人员一起做男方的思想工作。“我从亲情、多年的夫妻感情着手,希望他换位思考,不要一味细数过往彼此的不是。同时从法律的角度释法明理,劝说他在财产上给予复方较高比例的分配。”听着劝说,看着满头白发的李某,男方态度渐渐松动,最终同意离婚后给予李某15万元,以及一套带底商的老房居住。

“双方签下协议,已是晚上10点多钟,出门时满天星辰。”黄文娣说,几个月后回访,李某已染黑了头发,人精神了很多,常常和亲友们跳广场舞,脸上也有了笑容。

脚步不停、嘴巴不停、调解不停……家事调解员们奔走于千家万户,“和事”在田间地头,把家庭调解搬到老百姓的家门口,提供心理疏导、婚姻调适、法律援助等“一条龙”式服务,尽量让家庭矛盾“小事不出网格、难事不出村”。

治理提效,彰显“法理情

在常州经开区每个村和社区,都有这样的“解忧调解室”。

横向,由区妇联与区民政、司法等部门联动,成立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以回访、摸排、分流、化解的流程处理矛盾。纵向,在街道、社区(村)、村民小组建立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站。妇女组长、村民小组长及时发现婚姻家庭纠纷激化的苗头和隐患,律所、社会组织、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志愿者等成为调解队伍的有益补充,形成了“专业+”的服务模式,让调解既有智慧又有温度。

父母和子女发生争执,夫妻不和、婆媳不睦……从法律法规到村规民俗,只要涉及家中的难事、烦心事,都可以说一说。调解员们精通乡情,地熟、人熟、事熟,对各种矛盾纠纷掐得准“脉”,摸得着“门”,鸡毛蒜皮也能剖析得明明白白。小小调解室,不仅为基层治理抹上了一道“润滑剂”,也为乡土社会带去了文明乡风。

“家事纠纷调解工作室,不单是个矛盾纠纷调处点。”常州经开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经开区妇联主席戴彩莲表示,基层治理提效,家庭正是前哨。“作为家事调解员,我们既要维护好妇女的权益,彰显家事调解的温度;又要运用好法、理、情,化解更多的家庭矛盾,弘扬好家风,共建和谐社会。”记者 刘懿 通讯员 陈爱娣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