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镇江润州:公益微课堂点亮老年群体微心愿
2022-05-05 10:4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和平路街道金湖社区属于大型搬迁安置社区,由于老年群体占比较多,在前期的入户走访工作中,很多家庭子女向社区传递了希望“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微心愿”。为此,社区依托“幸福快递员”志愿服务品牌开设了“银发课堂”微项目,围绕智能培训、便民服务、科普宣传、文化娱乐、互助交流等功能,设置了近10项特色鲜明、形式丰富的课程内容,受益人群超过4000人次,获得居民群众广泛好评。

“科技+智能”,活到老就要学到老

从2015年开始,金湖社区已连续开办7年智能微课堂,在日常工作中注意收集老年人对于智能设备使用的问题和需求,助力老年人感受数字化魅力。“我在课上学习了网上预约挂号,方法也有好几种,也算方便。”家住金山水城小区的葛金萍阿姨学习了线上挂号的几种方式,方便了她定期去医院就诊。因为学习热情高,葛金萍还成为智能助教志愿者的一员,为小区老年人提供即时帮助。

“曲艺+舞蹈”,有腔调更要有情调

在社区三楼的专业“练歌房”内,20多名老党员、离退休老同志自发组织开展了“夕阳红”歌曲传唱活动,用歌声唱响时代主旋律。社区专门邀请了声乐老师和“草根”老年乐队,现场给大家教学、伴奏。

每周三是社区“舞蹈教室”开课的日子,金硕舞蹈队的学员们热情高涨,在“邻里”老师钱圣华阿姨的带领下,换上舞蹈服装,一个动作接一个动作地揣摩舞步。从学习基本功、到简单的身体动作,再到能配合音乐完成一整段舞蹈,不断培养出老年人优雅的形体和健康的体魄。

“手工+绘画”,学用心也要玩开心

“银发课堂”不仅可以学到文化知识,手工技术活儿、艺术创作也让老人们回味无穷。裁剪灯笼、缝制香包、手写春联、巧绘中秋团扇......老人们再次拾起自己年少时的兴趣爱好,每个活动项目都玩得开心、学得用心,大家欢聚一堂,其乐融融。

银发公益“微课堂”的举办是实现幸福老龄人口、丰富老人晚年生活的重要举措,既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传递出“近邻一家”的社区志愿服务理念,让“家有一老”真正实现“如有一宝”。王佳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