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彩虹公益课堂”撑起孩子成长的蓝天
2022-07-26 09:40:00  来源:中共宿豫区委宣传部  
1
听新闻

“暑假期间,最担心的就是孩子的安全和学习,我和他爸常年在外,他奶奶年纪大了,我们也很不放心。”日前,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关庙镇和平村一位孩子家长告诉记者,自从村里开办了“彩虹公益课堂”,孩子在这里能得到大学生志愿者们照看,不仅能学到知识,还能锻炼自理能力,家长们都很放心。

据了解,关庙镇通过“自主+购买”服务的方式,各村(社区)组建志愿服务团队,对全镇6至12周岁小学留守儿童、事实孤儿等弱势群体开展“托起多彩梦”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周末、节假日和寒暑假开设“彩虹公益课堂”,组织志愿者开展作业辅导、兴趣班培训以及各类文体活动,为孩子们撑起成长的蓝天。

“小课堂”托起“大希望”。活动前期,志愿者们深入走访征集“微心愿”,积极对接校外辅导机构、社会志愿组织等,用心筹备“托起多彩梦”志愿服务活动,细致编排作业辅导、安全教育、拓展活动等系列课程,持续丰富“彩虹公益课堂”内容。今年7月,“彩虹公益课堂”在卓水河村举行首个开班仪式,其他村(社区)结合“爱心暑托班”陆续开班运营。

“小结对”撑起“大爱心”。为真正“托”起儿童的“多彩梦”,关庙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学校、社会等全方位、多渠道的关爱作用,建立“彩虹公益课堂”爱心志愿帮扶“1+3”机制,即1个孩子,对应村(社区)“两委”干部、辅导教师和志愿者3名挂钩帮扶人员,为孩子的成长搭“桥梁”、树“阶梯”。

“小主题”展现“大德育”。在“彩虹公益课堂”推进过程中,关庙镇开展多期主题活动,将德育教育融入到课堂中,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道德教育。注重将红色元素融合于班级活动,引导孩子们感悟党的历史、厚植爱党爱国基因。

小小暑托班,见证关爱情。“托起多彩梦”—“彩虹公益课堂”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组织力,让同一片蓝天下的农村孩子拥有了与城市孩子一样的精彩童年,在成长的道路上添加了一道鲜艳的底色,真正托起了乡村孩子的“多彩梦”,为孩子们撑起成长的蓝天。钱江 丁洋 袁振宝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