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连云港连云区:“硬核”航天精神思政课堂点燃少年强国梦
2022-07-29 10:55:00  来源:连云港市连云区委宣传部  
1
听新闻

就在我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顺利开启“问天之旅”的第二天,7月25日,江苏省连云港市“红军小学”——墟沟小学的“红东方”大讲堂上,一场以“强国复兴有我探秘太空 筑梦未来”为主题的思政课为孩子们的太空梦再加一把火。

课堂上,原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副主任兼总工程师刘仁生用深入浅出的语言、生动翔实的事例,详细讲述了火箭发射的原理,重点介绍我国航天航空事业发展的历程,在对成功搭载问天实验舱发射的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进行介绍的时候,引起孩子们极大的兴趣。一双双探究的眼睛,传递出孩子们对航天文化的浓烈兴趣,以及对航天英雄的崇敬之情。

作为墟沟小学1956届校友,刘仁生在35年的军旅生涯中参加了一系列国家级试验工程。在随后的互动环节,刘仁生热情回答了许多关于火箭发射、“天宫一号”的问题。

此次分享会除了在“红东方”大讲堂上设立主会场,还全程以线上直播方式进行,全校师生通过网络连线观看。在墟沟小学二年级学生李易萱家里,她和同学正听得入迷。一堂航空直播课,为从小就着迷航天的李易萱注入了更强的学习动力。“今天的努力学习,不仅能让我们成长,还能帮助国家发展科技,让中国成为强国。这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梦想,探索神秘又美丽的宇宙,我要从现在就开始打好基础。”看了直播课后,李易萱振奋地说道。

此次“强国复兴有我探秘太空 筑梦未来”思政课是墟沟小学未成年人暑期系列活动之一。今年暑假,连云区充分挖掘“七彩的夏日”品牌内涵,围绕“强国复兴有我”主题,积极策划开展青少年暑期教育系列活动,涵盖德育培育、文体普及、科技实践、劳动实践等多方面。“‘新思想我来学’青少年学习打卡”“‘大手拉小手’红色宣讲员寻访老兵”“‘强国路上我担当’老少同台演讲”“小红军学习建军史”“暑期红色研学之旅”……近100多场实践活动,不断丰富连云区未成年人暑假生活,将家国情怀厚植青少年心田,进一步推动未成年人提高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健康素质,促进身心全面发展。盛蕾 易敏 黄楚钰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