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靖江:“1+1”温暖成长计划,呵护困境学子成长
2021-04-28 17:1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丽丽这个孩子比较自卑,在帮她改善生活的同时,还要注意帮她建立自信,乐观面对生活。”“小刚还缺少一些学习用品,我们尽快帮他补上。”近日,江苏省靖江市家有儿女爱心志愿者协会的成员们在江阳社区居委会议室进行了座谈,围绕协会近期开展的“温暖成长”计划项目谈感悟、话心得。

2020年,家有儿女爱心志愿者协会启动“1+1”温暖成长计划,该项目聚焦靖江市困境学子群体,通过为他们打造“暖心书房”、送去慰问物资等方式,向他们伸出温暖之手,关爱他们的学习和成长。

14岁的小成(化名)是一名初一学生,在他很小的时候爸爸就失踪了,妈妈也离家出走,小成和爷爷相依为命,每月仅靠爷爷一千多元退休金生活。天有不测风云,爷爷股骨头坏死,全家再无其他收入来源。2020年年底,志愿者们开始关注小成的成长。“我们每周都会与小成联系,了解他的学习生活状况,而且定期上门辅导小成的学业,节假日还会带他与城里的孩子一起参加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志愿者孙振莲说。小成的变化,爷爷看在眼里,他总是说:“小成啊,你将来长大了,要知道感恩这些帮助过你的叔叔阿姨,好好学习,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像小成这样的困境儿童,截至目前,志愿者们共走访结对了50户。每逢节日,志愿者们都会将自筹的爱心礼包送到结对帮扶的孩子手中。冬天,爱心礼包里会有围巾、手套、暖手宝、棉鞋等御寒物资;开学了,爱心礼包里还有课外书、日记本、马克笔等学习用品,让孩子感受到心贴心的温暖。

“我们招募了50个志愿者家庭跟这些孩子进行1对1结对帮扶,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的困境儿童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孙振莲介绍,由爱心家庭与困境儿童结对帮扶,一户爱心家庭对应一位儿童,通过沟通的方式去了解孩子,发现他们学习上碰到的困难,帮助他们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为孩子们营造健康向上的学习环境。下一步,协会还将进一步丰富帮扶内容,帮助、引导结对儿童有效克服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呵护他们健康成长。

学生志愿者代表常铧文说,参与志愿服务近一年,自己对公益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和理解,还将继续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在志愿过程中感受精神的洗礼与文明熏陶。朱佳灏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