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常州:选树一批“温暖使者” 汲取榜样精神力量
2021-07-09 09:28: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发掘感人事迹,彰显为民情怀。今年4月起,常州市民政系统在全市部署开展“温暖使者”推荐选树和学习宣传活动。经过层层选拔,日前,20名常州民政“温暖使者”名单公布。他们扎根基层,用心用情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体现出真挚的为民情怀和大爱精神。

暖心事迹感人肺腑 “温暖使者”给人鼓舞

在金坛区朱林镇,徐小扣是位出了名的“孝顺”院长。1998年,刚过不惑之年的徐小扣从村干部位置调任镇敬老院院长。初来乍到,眼前的一切让他傻了眼,16间简易房和1个大水塘就是老人们的生活环境。面对窘境,他一切从零开始,带着老人开荒种菜、养猪,改善老人们的伙食。在敬老院工作的23年里,他认了558位爹娘,为他们喂汤喂药、洗澡擦背、端屎端尿,努力尽到了一个儿子的孝心。23年里,他先后为430余名老人尽孝送终,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的感人赞歌。

陆小丽是天宁区郑陆镇行政审批局的工作人员,她的足迹遍布郑陆镇80平方公里的土地。在从事民政工作的19年中,她接触最多、了解最多、牵挂最多的都是“困难群众”,堪称郑陆镇民政条线的“活账本”。镇上有一户人家,子女均有残疾,靠着老父亲打零工赚取的微薄收入生活,日子过得十分窘迫。陆小丽得知情况后,定期去他们家中看望,为他们申报了救助项目。有一次,陆小丽在菜场遇到一位素不相识的老太太,对方主动送菜给她,后来经过打听她才知道,自己曾经帮助过老太太伤残的儿子。还有一位姓刘的伤残军人,将陆小丽当作最信任的人,临终之前让家人联系她,委托她办理优抚对象的补贴、报销等事宜。

这20名民政“温暖使者”中还有“许巧珍7+”工作法的传承者孙国荣、殡葬改革的开拓者郁桂娣、困难群众的“贴心人”阮渊等等。“在工作的近10年时间里,我一共走访了6万多名困难群众。我将继续尊重、理解、关心他们,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带到他们身边。”溧阳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副科长阮渊表示。

阮渊(右)走访困难群众

开展“七个一”系列活动 凝聚榜样力量

近日,常州市民政系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开展“七个一”系列活动,更全面、立体、深入地宣传20名“温暖使者”的典型事迹。“七个一”系列活动,即面向社会发起一轮集中征集、开展一次互动活动、制作一批宣传产品、策划一组采访报道、打造一个专题网站、开辟一档杂志专栏、举办一场发布活动,把选树“温暖使者”的过程化作砥砺初心使命、弘扬为民服务“孺子牛”精神的过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广大民政工作者扎根基层、爱岗敬业,营造向先进学习、向典型看齐的浓厚氛围。

常州表彰民政“温暖使者”

下一步,常州市民政局将组织“温暖使者”与其他行业先进典型分享交流,邀请“温暖使者”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开展宣讲活动,让榜样的力量影响更多的人。承文菊 李均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