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张琴:办好“四点半学校” 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1-08-17 14:5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7月初的一天下午,几个孩子蹦蹦跳跳来到江苏海安的中大街社区“四点半学校” ,“张奶奶,我们来啦!”大家笑眯眯地向张琴问好。“今天想听哪本书的故事?昨天的字帖都写好了吗?”张琴摸摸孩子们的头,帮他们接过书包,大家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走进教室。

这样的场景在“四点半学校”已经上演了近十年,孩子们对张琴的称呼也亲切地从“张阿姨”变成了“张奶奶”。中大街住宅区多、流动人口多,子女放学后无人看管、写作业无人辅导的问题困扰着许多家庭,这一切都被中大街社区的退休老干部张琴看在眼里。恰逢中大街社区进行提升改造,为了给未成年人提供更好的社区学习成长环境,中大街社区党总支书记钱进呼吁“五老”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社区未成年人活动阵地的打造中来。作为一名退休教师,老干部红枫志愿者张琴扛起重任,“四点半学校”应运而生。

结对共建护花蕾,红枫燃情“四点半”

随着“四点半学校”孩子们的日益增多,张琴深知曾经的幼教经历已不足以满足新时代未成年人的身心发展需求。如何更好地服务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怎样创建一个更全面的学习平台?为此,张琴苦苦钻研未成年人教学知识、授课方法、语言技巧,并联合中大街区域党建红色商业联盟和“益起来”志愿联盟,相继吸纳了社区老干部支部、中国好人蒋浩工作室等志愿团队,成功打造了“童心世界”“未成年人书吧”等活动阵地,培育孩子们课外兴趣,挖掘潜能,促进全面发展。

老牛舐犊写大爱,倾情关爱践初心

考虑到部分困难学生受教育水平低、接触面不够广,张琴携手源清堂学校、农商行海安支行党支部开展帮扶困难学子公益活动,引进舞蹈、书法、国学、宣讲等精品课程,惠及社区50多名未成年人,形成“四点半学校”特色品牌。文杰、娅琴是中大街兰州拉面店老板马艾米夫妇的子女,东乡族的他们都不识字,四口人挤在一间空间狭小的出租房里,日子过得很拮据。节假日,两个孩子在家自学,作业没人辅导,再加上经营困难,夫妻俩伤透了脑筋。张琴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刻向社区反映,请求共同帮助这远道而来的一家子。一年来,“四点半学校”为两个孩子提供了免费就餐、课外培训等生活帮助,孩子们在学业上也取得了较大进步。“张奶奶,我已经把《游子吟》背得滚瓜烂熟了!你听,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文杰滔滔不绝地说着,他的性格也慢慢变得开朗起来。

春风化雨育幼苗,用心用情谱真章

每逢寒暑假,张琴都会精心组织“七彩的夏日”“缤纷的冬日”等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在学习之余更能享受快乐。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张琴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四点半学校”,将活动阵地向校外培训机构延伸,联合社区党总支、社区老干部支部、关工委、“两新”组织开展红枫党史系列宣讲活动,带领孩子们走进苏北第一届参政会会址纪念馆实境学习,厚植未成年人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激发孩子们爱祖国、爱家乡的高尚情怀。

初心弥坚映丹心,红枫添彩更护花。近年来,海安街道中大街社区充分发挥“五老”志愿者和党建联盟作用,凝聚老干部红枫正能量,精心打造“四点半学校”,构筑社区未成年人的温馨港湾,取得了一定成效。谈到“四点半学校”,张琴深情满满:“社区‘四点半学校’就是我一辈子的事业,尽管我退休了,但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愿意把自己毕生的余热都奉献在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这件事上,真正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黄钰 雍海飞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