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市近四千人享受“失能照护险”待遇
2021-08-27 09:5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8月26日下午,南京人大网站举办第五十七期“金陵民声热点网谈”活动,南京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来到栏目现场,与广大网友围绕“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推进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进行在线互动交流。

目前,南京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达159.43万人,占总人口的22%,老龄人口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趋势明显,养老服务需求呈现出多层次、多样性、个性化、品质化特点。为有效解答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听取网友们对南京市相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南京人大网站组织开展了本期网谈活动。

“一人失能,全家失衡”是当前很多家庭养老的现实困境。据统计,目前南京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超过15万人。有网友提问,7月1日起,南京失能人员照护保险正式在全市推广实施,为家庭养老带来了哪些利好?市医保局副局长陈滨说,只有经评估,结果为重度失能的人员,才能享受失能人员照护待遇。符合条件的人员,可以选择入住定点机构接受照护服务,也可以选择居家接受照护服务机构上门提供照护服务。其中,机构照护项目为23项,居家照护项目为18项,包括清洁、饮食、排泄等基础照料,协助翻身叩背排痰、失禁照护、压疮预防和照护等专业照护,基本能够满足重度失能人员日常照护需求。

陈滨介绍,南京市失能保险制度今年6月1日起在秦淮区先行试点,7月1日起在全市推广实施。截至8月25日,已签约定点评估机构70家、定点照护服务机构358家,配备照护服务人员8564名;共接到申请材料13247份,进行评估8835人,进入待遇享受的有3825人,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参保人员充分肯定。

目前,南京市相关部门正在编修《南京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2021—2035年)》,有哪些主要特色和亮点?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刘青昊说,这份规划通过对不同的政策文件进行梳理,整理出一套符合国家要求、满足南京需求、体现南京特色的养老设施标准。比如,按照新建住宅项目每百户不少于30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将养老用房从5分钟生活圈落实到居住街坊层级(即居住小区),切实提高养老服务设施的覆盖率和可达性。

还有网友提问,“十四五”期间,房产部门在推进居住区适老化改造方面会有哪些新举措?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副局长兰文平回答说,“十四五”期间,将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加大适老化改造的推进力度,将增设无障碍设施列入基础类项目实施。有条件的小区建筑入口设置坡道,适当设置无障碍停车位;在公共区域设置无障碍休息区和休息座椅;整合小区周边闲置用地,加大老年活动场所、养老助餐、休闲健身等适老配套设施的建设。

本次网谈活动有1.8万余名网友进入网谈直播间,进行互动交流。记者了解到,网友们发表的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将进行汇总梳理,交有关部门研究采纳。(记者马金)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