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镇江市全面启动低收入人口认定和动态监测工作
2021-09-09 08:3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9月7日上午,镇江市召开全面开展低收入人口认定和动态监测工作新闻通气会。自2021年9月起,全市范围内将开展集中认定,民政部门将建立低收入人口数据库。从2022年1月起,转入常态化动态管理轨道,对低收入人口实行动态监测。

记者在现场获悉,此次低收入人口认定的范围包括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四类人群。其中,前两类按照已有规定进行认定。低保边缘家庭认定,指不符合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条件,家庭人均收入不高于当地低保家庭标准1.5倍,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相关规定的家庭;支出型困难家庭认定,指不符合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和低保边缘家庭条件,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当地上年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减医疗、教育、残疾康复或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后低于当地年低保标准,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相关规定的家庭。

开展低收入人口认定工作,将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引导和动员困难群众主动申请。“线上”通过大数据信息比对、监测预警,主动发现低收入、高风险的病残家庭和遇到急难事故的困难家庭,“线下”动员组织镇(街道)、村(居)干部、社区网格员走村入户摸底排查,对符合条件的指导其申请,及时认定。

镇江市民政局副局长陆敏介绍,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作为待识别认定的新对象,是此次开展低收入人口集中认定的重点。2021年底前全市将完成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集中认定工作,对已确认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的,不重复认定。

在切实做好低收入人口认定工作的基础上,镇江市民政部门将通过日常走访、随机抽查、数据比对等方式,对低收入人口进行动态监测。将对已经纳入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或者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等专项救助范围的低收入人口,重点监测相关社会救助政策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存在其他方面的生活困难;对未纳入社会救助范围的低收入人口,重点监测其是否符合相关救助条件,一旦符合救助条件,立即启动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审核确认、待遇发放等救助工作。

据统计,截止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有低保户11585户,共计17162人,累计发放低保金6242.26万元。(全媒体记者 朱浩 通讯员 俞镇)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