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出台23条措施聚焦“一老一小”民生需求
2021-10-27 10:31:00  来源:中新网  
1
听新闻

江苏省人民政府2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新近印发的《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了5个方面23条措施,聚焦“一老一小”的多层次需求。

江苏是人口大省,“一老一小”人口体量大,服务保障压力大。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江苏60岁及以上老年人和0至3岁婴幼儿总数接近常住人口的四分之一,常住人口老龄化率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14个百分点,近十年上升了5.85个百分点,预计“十四五”时期年均增量将维持在50万人以上,呈现高基数、高增速、高龄化、高需求等特点,养老服务压力不断增大。

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李荣锦指出,江苏的养老托育服务很多工作都走在全国前列,但是相对于需求的持续刚性增长,当前“一老一小”服务供给还不能满足多层次、多样化需要,总量不足和结构不平衡并存,发展不足和意愿受约束并存,体制机制和发展环境问题并存。

“‘十四五’及未来一段时期,我们将抓住强化兜底保障、扩大普惠供给、做实社区服务、做优长期护理、医养康养融合、产业事业协同等工作重点,切实保障土地、人才、资金等发展要素供给,落实税费、社保、财政补贴、购买服务以及水电气价格等支持政策全面及时惠及市场主体,切实打通存量资源利用中土地规划、改变用途和消防审验等‘堵点’。”李荣锦说。

《实施意见》结合江苏实际,提出健全养老托育服务的科学规划体系,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养老托育服务体系建设的目标,提出了完善养老托育服务设施空间规划布局、强化居住区配套养老托育服务设施规划建设等举措;优化养老托育服务的有效供给体系,聚焦“一老一小”的多层次需求,提出确保兜底保障能力、提高家庭照护能力、强化社区养老托育服务、扩大普惠性养老托育服务供给、重视长期护理服务能力建设、提升农村地区服务能力6项举措。

此外,《实施意见》还提出加强养老托育服务设施用地保障、鼓励盘活利用存量闲置资源发展养老托育服务等5项举措;促进康养融合发展、推进医养深度融合等5项举措;压实各级政府主体责任、强化工作督导、提升政务服务和综合监管水平、加强老年和儿童友好社会环境建设4项举措。(徐珊珊)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