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盱眙:聚焦“一老一小”让服务有温度有力度
2021-11-02 16:41: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从买药到用药指导、从网络约车到网购商品……在盱眙县盱城社区,有需要的老人,只要打一个电话,江苏禾康公司的助老员就会马上帮他们完成。“谢谢你们每个月都上门帮我理发,你们比亲人还亲。”盱城社区居民胡翠花82岁了,孩子在外地工作,社区助老员每周上门提供生活服务,临时有事一个电话随叫随到。

今年以来,盱眙县以“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传党恩”为主题,聚焦“一老一小”服务保障,加强老年人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和保障工作,变被动受理为主动发现、变粗放救助为精准保障、变单项保障为多元关爱,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织密民生保障网,筑牢百姓幸福生活根基。

投入110万元为全县35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按照“一户一方案”原则,重点改造老年人家庭生活起居、安全防护、智能照护设施等,为老年人“原居享老”创造条件;新建4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依托盱眙民政12349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和失能半失能中心,对全县60岁以上空巢老人、留守老人等困难家庭老人以及80岁以上老人,提供每人每月不少于1次、1次不少于1小时、每人每年3种以上不同服务项目的居家上门服务,近2万名特殊困难老年人享受上门服务,实现县域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全覆盖。

建立困境儿童“主动保障”机制,出台《盱眙县开展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和保障工作的通知》,对目前已纳入保障范围的困境儿童以及前期大数据比对出的76条存疑信息进行入户走访核实,开展风险评估,明确风险等级,实行“四色”管理,即普通儿童(低风险)为绿色、需要关爱的儿童(中低风险)为蓝色、需要兜底的儿童(中高风险)为黄色、需要紧急干预的儿童(高风险)为红色。同时,筹集资金31.7万元,通过政府购买社会专业组织服务的形式,对全县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开展关爱保护工作,包括流动文化站课后辅导、留守儿童监护人教育、红色文化宣讲、才艺发展小课堂、流动关爱室生日会等,截至目前已服务3828人次。记者 姜彩兰 左文东 通讯员 陈学涛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