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沛县:全方位关爱,呵护事实孤儿成长
2021-11-04 19:48: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共青团沛县委员会以“梦想小屋”建设为纽,以常态结对关爱为带,打造一系列关爱项目矩阵,守护事实孤儿健康快乐成长,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

空间改造出新。今年,团县委累计筹集160余万元,为135名事实孤儿建成“梦想小屋”。按照“三面改造、六物到位”标准,依托原有居住房间进行规划、设计、装修,配备必要家具和生活用品,使小小房间焕然一新、为孩子们插上梦想的翅膀。

关爱保障诚心。按照“团干包片、家校联合、志愿者结对”的方式,整合团、校、社会组织多方力量,构建1名事实孤儿结对1名团干部、1名少先队辅导员、1名爱心志愿者的关爱体系,依托“希望有约”“青年之家”“希望来吧”等青少年关爱阵地,切实为事实孤儿群体解决物质需求、心理健康等实际问题。去年以来,组织开展暑期关怀、暖冬行动等专项活动,累计送去8万余元关爱物资,开设公益小课堂62堂,开设平安自护教育、心理健康辅导18场,有力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发展。

亲情陪伴暖心。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陪伴。团县委联合8家社会公益组织,组建了“爱心妈妈”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大手牵小手”活动,与135名“梦想小屋”重点关爱事实孤儿结对。“爱心妈妈”们每月走访结对事实孤儿,开展亲情陪伴、课业辅导、生活帮助等关爱活动,真正与孩子交朋友,把孩子当亲人,为孩子营造温馨的成长环境。

社会融入放心。鼓励孩子们面向阳光、自在成长。今年,团县委联合徐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沛县心连心向阳儿童公益服务中心、沛县大风歌志愿者协会等社会公益组织,开展了城市融入、暑期拓展训练、爱国主义观影等社会实践活动,116名“梦想小屋”重点关爱对象先后参加。各镇、街道还组织开展了“童心向党”红色教育、暑期课堂、“河小青”护河行动等丰富多彩的课外拓展活动,确保重点关爱事实孤儿实现全覆盖。通过实施一系列社会融入实践活动,不断增强事实孤儿融入群体、融入社会的信心和能力。

下一步,团县委将进一步加强事实孤儿关爱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探索更多关爱行动的新模式、新办法、新思路,确保关爱服务“一个不少、一帮到底”,持续为事实孤儿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供图:共青团沛县委员会)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