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苏州:确保生活有人保障弱者有人照料
2022-04-20 09:28: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2月以来,苏州民政部门在常态化做好困难对象基本生活保障基础上,重点对封控区、管控区内的困难群众进行持续排查,综合运用各项社会救助政策,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兜牢兜住民生底线。截至4月17日,全市民政系统常态化累计发放生活救助资金5841万元,累计对4816人次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开展临时救助,发放临时救助金(物)143.5万元。

日前,张家港市常阴沙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接到辖区居民李老伯的求助电话。李老伯的儿子是一名残疾人,此前定期乘坐公交车去医院购买所需药品。受疫情影响,公交车停运,购买药品十分不便。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立即前往医院代买药品,并送至李老伯家中。

在张家港市加强疫情防控措施期间,该市市、镇两级民政部门加强困难群众排摸力度,开通困难群体救助热线,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日报告”制度,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自4月13日24小时热线开通以来,已收到困难群众热线350余条,主要包括生活物资购买等问题。根据这些问题,该市民政部门安排专人对接解决。

2月以来,苏州市民政局多次印发相关通知,召开视频调度会,建立日调度和日报告制度,及时跟进、动态掌握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情况。

同时,落实主动发现机制,各级民政部门通过“大数据+铁脚板+网格化”机制,细致排摸困难群众,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截至4月17日,全市封控(管控)区内,累计摸排民政救助保障对象家庭383户783人,其中重病家庭55户151人。牵头部署全市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排查行动,进一步做好救助保障工作。

全面保障基本生活,及时足额向社会救助对象发放救助金,对全市分散特困人员、单身低保户等重点救助对象,落实照料服务责任,确保“生活有人保障、弱者有人照料”。2月以来,民政系统常态化累计发放生活救助资金5841万元。同时,积极实施临时救助,对患新冠肺炎的困难家庭直接给予临时救助;对受疫情影响困难家庭及时给予临时救助;放宽户籍地限制,对因探亲、旅游、务工等原因在苏患病,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流动人口,由急难发生地民政部门直接实施救助。截至4月17日,全市累计对4816人次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开展临时救助,发放临时救助金(物)143.5万元。

此外,畅通救助渠道,对封控(管控)区内困难救助对象,开辟就医绿色通道、快速救助通道,确保困难群众不因疫情影响就医和生活。市本级及各县级市(区)公布救助热线电话,用好苏州“救助通”小程序,确保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记者 林琳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