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建邺:全力编织未成年人保护安全网 温情守护成长
2022-10-26 10:1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近年来,南京市建邺区民政局坚持“儿童优先、儿童利益最大化”,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大力加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切实做好困境儿童兜底保障,探索以未成年人保护为基础、困境保障为支撑、关爱帮扶为补充的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建邺模式”,用心护航儿童健康成长。

构建新体系,筑牢立体化“护童堡垒”

建邺区通过不断完善儿童福利保障制度,构建适应新时代和社会需求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

近两年,建邺区坚持政府主导,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与社会组织共同探索未保中心的运营建设、管理制度,明确未保中心运营框架体系,并提出由建邺区未成年人保护服务联盟承接运营建邺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

2021年12月,南京市建邺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新址启用,致力于打造全市乃至全省困境儿童保护示范服务平台。目前,未保中心全面服务全区17万未成年人,初步形成健全的未成年人保护服务体系。

同时,建邺区未成年人服务联盟投入运营,整合辖区服务资源,引入社会力量,搭建起资源链接总枢纽。该联盟既是政府与社会组织之间对接项目的桥梁,也是社会组织之间专业交流的纽带,更成为培育未成年人服务专业队伍的阵地。

探索新模式,建设社会化“护童联盟”

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建邺区逐渐形成以未成年人保护服务联盟为主体的多方协作儿童保护资源联合体,重点建设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创建“1个载体、6种特色、N项服务”建邺未成年人服务模式,实现全区“1+6+N”未保服务工作全覆盖,确保“服务无死角”。

“1+6+N”模式分别对应六个街道,一街道一特色,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基层服务网,覆盖未成年人需求六大板块。各个街道聚焦各自特色,形成协同机制,将六个维度的工作协同优化提升,常态化提供六项服务,并建立应急突发处置机制。

在“1+6+N”的基础上,建邺区各街道同步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并通过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五社联动”方式,精准服务辖区未成年人群体。

引入新力量,打造职业化“护童队伍”

未成年人保护急需一支专业能力强、素质高、年纪轻、有爱心的专职未保队伍。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未保工作者的专业服务能力,在建邺区民政局支持下,区未成年人保护服务联盟定期对全区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未保服务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开展能力建设培训。

建邺区未成年人保护服务联盟的8家社会组织成员分别与建邺区的6个街道组成8个排查小组,每个排查小组由“专业社会工作者+社区儿童主任+志愿者”组成,以社区为排查单元,采取进社区入户、座谈走访等形式,摸排各社区困境儿童底数,深入了解困境儿童家庭监护、政策保障、社会关爱和自我发展情况,并建立关爱对象个人发展档案。目前,建邺坚持全面动态掌握困境儿童数据信息以及监护照料等情况,推进各项儿童福利制度落实。

专业的服务理论、方法技巧与实践经验,让未保服务更可持续。建邺区通过不断提升儿童福利工作者的专业能力,初步打造了一支政府主导、社会多元参与的专业服务队伍,探索形成了一条适合城市未保服务的新路径。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