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宿迁宿城:车手微家 街头暖“新”风景线
2023-01-11 14:37: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寒风阵阵,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宝龙24街众多商家和摊位仍在营业。外卖骑手穿梭往来,显示出这个地处宿迁市中心、西湖路商圈核心街区的繁忙。

中午的外卖送餐高峰期结束后,沿着宝龙24街向北,到餐饮摊位最集中的地方左转,外卖小哥胡亮走进“车手微家”。在这间由集装箱改造而成的歇脚处,他熟练地为电量告急的手机插上电源,又将水杯装满热水,然后坐在空调室里歇歇脚,为晚上送餐做好准备。

宝龙24街是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宿迁夜经济核心区,400余名外卖小哥每天在这里进进出出。“这些奔忙在路上的外卖小哥,吃饭、喝水、充电都比较不容易,街区的繁荣离不开他们,理应善待他们。”宿城区古城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任会超告诉记者,去年夏天,古城街道在街区搭建暖“新”友好阵地,通过建设1个综合服务中心、2个“车手微家”、6个小哥休息区和专属停车区,联合39个爱心商家,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歇脚饮水、餐食加热、手机充电等基本服务,并因地制宜提供用工招聘、权益咨询等个性服务。

2022年,在宿城区的大街小巷、商场社区建起了209个“车手微家”,成为街头一道暖心风景。

“以前手机没电,就得回站点充电,来回要耗费近半小时。现在在街区就可以随时充电,而且这里24小时‘不打烊’,每次看见‘车手微家’,我心里就感到暖暖的。”在胡亮看来,这是一个随时可以进去休憩片刻、为下一单奔波而充足电的“驿站”。

走在街区内,到处都能看到贴着爱心形状贴纸的商家,爱心上方标有“暖‘新’商家”,下方写着“每天免费供应一箱矿泉水”“全场八折”“周六、周日半价”等字样。“我们对新就业群体提供用餐折扣、费用减免等优惠,希望他们感受到街区的友好氛围。”街区暖“新”商家李颖说。

为保障新就业群体权益,宿城区联合39家区直部门、企业组建“先锋宿达暖骑联盟”,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从行业、企业到网点、站点,党组织触角层层延伸。在去年7月的座谈会上,联盟相关人员得知部分小区不让外卖骑手进入送餐,当即现场协调,为他们解决这个“最后一百米”难题。

如今在古城街道,一批外卖骑手担任街区流动网格员、食品监督员,参与治安巡防、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当好社会治理“哨兵”,为有爱的城市付出爱。徐睿翔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