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淮安:织密养老服务网 守护最美“夕阳红”
2023-01-12 10:1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养老服务关系千家万户,一直以来,淮安市持续创新服务理念,采取有力措施,老年人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养老服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实现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一幅最美“夕阳红”的幸福图景正在淮安徐徐铺展……

机构养老保障老人幸福晚年

一大早,走进清江浦区柳树湾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为中午的老年餐忙碌着。为照顾老人的饮食习惯,每餐饭菜不仅要营养均衡,还须充分软糯。据了解,该中心每天为老人准备100份午餐,两荤两素一汤的荤素搭配营养均衡且价格适中,70岁以上的老人购买仅需10块钱,而80岁以上的老人只要8块钱。

柳树湾街道位于淮安市城区中心,辖区内60岁以上老人超5000人,但养老服务设施相对紧缺。聚焦老年人急难愁盼,清江浦区民政局通过沟通协商,将老城区一处内部权属复杂、设施老旧的房屋,在明晰权属关系后,出资改造成一家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并交由社区管理。目前,养老服务中心开业两个多月,受到老人们的一致好评。除此之外,民政部门还定期邀请老年居民代表,召开“同心议事会”,听听大家的意见。

调整饭菜口味、链接医疗资源……在民政部门的努力协调下,服务中心里增设了健康小屋,邀请当地三甲医院专家团队定期问诊。眼下,服务中心运行越来越顺畅,民政部门正张罗着开设老年课堂,让老人生活更充实。

居家养老打通服务“最后一米”

“徐奶奶您好,我是助老员李晓波,下午两点半方便去您家上门服务吗?”今年80多岁的徐奶奶由于年岁已高,平日生活中很多方面都需要有人帮助,自从有了民政部门配发的定位手机,老人只需通过电话呼叫,就有养老服务平台的助老员上门提供一对一服务。

“我们通过‘智慧养老’信息化平台和设备,依托‘医养结合’型专业养老服务团队,将优质养老服务延伸到老人家里,同时为解决老人安全防护问题,我们设立‘SOS’一键呼叫系统,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当老人按下紧急呼叫器,会立即有人上门为老人解决难题,这样儿女就可安心在外工作。”江苏禾康淮安分公司副总经理郭雯霞说。

据悉,淮安市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建立以“淮安市虚拟养老院”信息平台为中心,以7个县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为支点的全市智慧养老“一张网”,整合家政预约、医疗保健、商品代购、信息提示、紧急救助等线上线下资源,积极推广智慧养老服务和产品,同步建立老年人、家庭成员、街道、社区、养老机构和各类服务组织的整体联动机制,实现政府、市场、居民的信息互联互通互享,推动“互联网+”养老服务模式全面提档升级,为老年人提供多方位、个性化、全覆盖的优质服务,形成全市“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生活照料、家政保洁、精神慰藉、应急处理……老年人多方面需求都能通过“15分钟养老服务圈”得到满足。

为了让老年人切实享受智慧养老带来的便利,近年来,淮安市加固兜底保障,精准锚定老年群体需求开展民生实事,连续三年开展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累计为4298户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地面平整、辅具安装、助行改造等服务;建设以“淮安市虚拟养老院”平台为中心的“互联网+”智慧养老网络,形成居家上门服务专业化、连锁化、个性化服务链,2022年已为21.3万余名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200万余次。

互助养老共建颐养幸福家园

“今天的饭菜真香!”“中午在这里吃饭就不用自己做饭了!”近日,热腾腾的饭菜香伴着老人们的欢声笑语从淮阴区大福村幸福院里飘出。大福村幸福院功能室齐全,包括老年活动室、餐厨室、娱乐室、理发洗浴室、阅览室、休息室等,是淮安首家集医疗、养老、康复、助餐、助浴、休闲、娱乐、互助为一体的农村田园式智慧型养老院。

大福村党总支书记胡海荣告诉记者,2021年,大福村将几间废弃厂房改造一新,并结合老村部、卫生室,按照“村党总支管理+第三方专业机构”的模式,打造出一个2000平方米的集居家、休闲、就医、养老为一体的“幸福院”,每天可同时为50多名老人提供贴心服务。

“‘不离乡土,不离乡邻’是大多数农村老人的情结,因此,我们下大功夫建立集日间照料、助餐、娱乐、智慧助老、紧急救护、医疗康复于一体互助养老服务院,给村里老年人提供家门口养老服务。”淮阴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祁建功说。

农村留守老人多,特困、孤寡、高龄、失独、失能等特殊老年人吃饭难,是普遍存在的养老难题。为着力解决这些老年群体用餐“急难愁盼”问题,2020年以来,淮安全市共改造提升或新建21个农村标准化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总投入资金1.3亿元,在满足本地区部分失能及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的前提下,向本地及周边2至3个镇提供社会化养老服务,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周俊 张迪 王子健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