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常州经开区: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让银发族奔向“潮”生活
2023-03-03 15:1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老李,今天家里烧的什么菜啊?”

“最近家里没开火,都是去社区助餐点吃的,菜品丰富还热闹!”

“一会儿到我家去打牌啊?”

“下次吧,我报的社区老年大学锡剧班,今天下午有课。”

在常州经开区,随着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不再是“退休围着儿孙转”,而是热情、阳光地开启“潮生活”,到社区的助老食堂“约饭”、到老年大学“共学”、相约投身于社区“共建”……

助餐服务 温暖“食”光

2月23日,天空飘起小雨,位于丁堰社区第一网格党群直通站的雨花敬老家园,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上午刚过10点,这个200多平方米的“餐厅”就已经挤满了人,大家围坐在桌前,闲话家常,等待就餐,其乐融融。

“这周的饭菜还合您口味吗?”见老年人进门,雨花敬老家园工作人员花小兰笑脸相迎,征询意见、建议。“从去年12月初正式运营以来,中午来此就餐的老年人络绎不绝,如今每天都有上百位老人前来就餐。”

志愿者为老人们分餐

“今天吃的是糖醋面筋、莴笋炒胡萝卜、白菜炒素肉、‘蚂蚁上树’和笃烂面,很符合我个人的口味,我很满意!”助餐点投运后,71岁的余琴玉几乎每天都准时准点来此打卡,“年轻人喜欢约饭,现在我们老年人三五成群来‘聚餐’同样也是赶时髦哩!”

家住刘家塘的村民刘仲华深受“做饭难”的困扰,得知家门口的老年人助餐点口碑很好,趁着饭点来现场“考察”一番。“子女不在身边,我也快70岁了,以前凑合一顿是一顿,最近听邻居们说来这儿吃饭方便又实惠,顿顿菜单不重样,我也抓紧来办张‘卡’。”刘仲华说。

目前,常州经开区已有8家老年人助餐点投运。今年还将在梅港社区、圩墩社区、东方社区、河苑社区选址新建4家老年人助餐点,形成“点阵”布局,让“吃饭难”问题在家门口得到解决。

老有所学 乐享银龄

2月13日,丁堰街道老年大学正式开班,多样的课程,专业的老师,为“家门口”的老年朋友创造多姿多彩的晚年生活。

“走一程来行一程,亲人重逢喜万分……”近日,家住港龙社区的姚春妹一有空,就在楼下的小花园里练习锡剧《江姐》选段,有板有眼的招式,字正腔圆的唱腔,让邻居们都纷纷称赞。

老年人们正在上音乐课

姚春妹已退休3年,其父亲是一位资深的锡剧表演者。听说这里的锡剧老师是原常州市歌舞剧院锡剧团成员、师从“中国锡剧女腔奠基人”杨企雯,姚春妹第一时间报了名。从小耳濡目染,本就具备一定的表演基础,姚春妹顺理成章地担任锡剧班班长,“退休了,孩子也不在家,特别容易感到无聊。这里的课程丰富了我的生活。”

丁堰街道老年大学占地面积600平方米,有图书室、健身房、书画室、舞蹈房、锡剧教室5个功能室,现已开设舞蹈、戏曲、太极拳、模特4门课程5个班级,招收学员100余人。“一学期课程结束,每个班都会举行一场汇报演出,为老年人群提供展示的舞台。”丁堰街道老年大学执行校长庞政介绍,学校还将根据老年人群实际需求,开设声乐、摄影、园艺等各类课程。

共建社区“银发生辉”

在雨花敬老家园,记者还发现,无论是门口的“迎宾”、上菜的“小二”、还是扫码登记的“账房”,都是白发苍苍的老人,他们头戴小红帽,对着每一个来助餐点用餐的老人说着:“欢迎回家。”

“我们以雨花敬老家园为突破点,将老人们领进社区,引导他们参与社区事务,实现老年人老有所为的同时,也增强了社区凝聚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丁堰社区副主任刘凯介绍。张舒逸 刘科羽 李佳蔚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