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连云港灌南:“15分钟服务圈”让老人幸福养老
2023-02-24 11:07: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随着人口老龄化、高龄化进程在加快,“养老”正成为大家共同关注的社会问题。近年来,江苏连云港灌南县拓宽养老服务渠道,全力构建“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让老人幸福养老。

在灌南县新文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70多岁的姚加友正和10多名老人在活动室里进行合唱表演。姚加友高兴地说,自从去年新文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投入运营后,喜欢唱歌的他每天都到这里来。现如今,他和喜欢乐器的10多个老人组建了合唱团,大家在养老服务中心唱歌、练乐器,其乐融融。

老人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娱乐

“在这里学习音乐,开心快乐,安度晚年。这里环境好,服务也好,为我们提供很大的便利。”姚加友高兴地说。

和姚加友一样,家住灌南县城区金佩家园小区的于成英老人,吃过饭后就会来到附近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接受腿部保健理疗,悠闲地享受晚年生活。于成英说,孩子都在外地上班,来养老服务中心和大家一起说说笑笑的,心情也好。

老人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打牌娱乐

据了解,灌南县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13.81万人,占总人口的16.84%。传统的家庭养老功能在逐步弱化,“空巢”家庭比例上升,老人照料、护理需求与供给矛盾日益突出。灌南县在城乡建成263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形成了“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让更多老年人“离家不离社区、社区之中享天伦”。

村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我们还实行‘线上+线下’双服务模式,线下以购买第三方服务方式,为2万老人提供生活照料、理发按摩、精神慰藉等上门服务,免费为500户困难家庭老年人提供适老化改造。线上依托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立全县13.6万老年人基本信息数据库,为老人提供家政服务、就医服务,让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更有温度。”灌南县民政局负责人朱晓文说。殷开军 王东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