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南通:养老服务专业,从乏人问津到“香饽饽”
2023-04-10 12:17: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3月30日,赵震东早8点去护理院签到,再“转战”街道残疾人之家,10点钟去配餐中心料理并分配膳食,下午上门回访、居家照护老人,晚上还要参与夜间值班……

“00后”的赵震东是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的毕业生,从实习到就业都在南通申丞小海护理院,现任南通开发区居家养老片区负责人。

“从乏人问津到供不应求,这个专业的毕业生用人单位争着要。”江苏工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亚鹏说,近年来,养老服务专业的报考学生和就业率一路走高。

应需而设,养老业亟需青年专业人才

“未来可期,小伙子有前途。”是申丞护理院院长杜燕对赵震东的评价,“养老专业毕业生缺得很,赵震东可是我们的‘宝贝疙瘩’,给他的担子不轻。”

赵震东协助护理院入住老人日常锻炼。司占伟 卢铖卉摄

杜燕的话不无依据。民政部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养老机构中在一线工作的护理人员的年龄多数都在40岁到50岁之间,从业人员的文化程度、综合素养和技能水平偏低,难以满足需求。“赵震东”们的加入,为养老行业注入了新生力量。

学必适于用,用必适于地。“秉承先贤张謇这一理念,我们设计了复合型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方案。”江苏工院养老服务专业负责人刘记红介绍,通过“理实一体化”“工学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学校希望毕业生通过掌握健康护理、活动策划、机构经营与管理的基本理念和操作技能,能够胜任健康护理、老年活动策划、养老机构运营管理、社会工作服务等多项工作。

“中国台湾地区早在1993年就进入了联合国定义的老龄化社会,因此,台湾养老服务的发展相对成熟。”刘记红介绍,为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开阔学生的眼界,江苏工院不仅与内地多所养老机构开展实训培养,还与台湾弘光科技大学合作,2016年、2017年先后有两届学生到台湾弘光科技大学进行了一个学期的学习和进修。

目前,江苏工院已成为中国养老产教联盟第二届理事会成员单位,中国高校第三年龄大学联盟成员单位。此前,由江苏工院养老服务专业学生设计的老年游戏曾获清华大学乐龄游戏大赛参与奖。

“养老服务专业的认可度不断提升。”刘记红介绍,2015年第一年招生,养老服务专业仅招了9名同学,2022年这个专业录取45人。“今年学校还有同学主动要求转系到养老服务专业。”

被需要与被认同,养老工作很有价值

被问及为什么选择养老专业并从事养老行业,赵震东回忆道:养老是朝阳产业,养老专业也是我的第一志愿,现在的工作父母也很支持。

来自扬州广陵区的赵震东自小被外公外婆带大,对老一辈的人感情很深。“有人说老人有‘老人味’,我却觉得和他们在一起很亲切踏实。”

去年5月,一位新签约的照护老人给护理员出了道难题——不接受异性助浴。赵震东得知后,没有二话就准备妥当,细致耐心地为老人洗澡擦拭,还用吹风机缓缓吹干老人全身,老人很是满意,表示希望以后来助浴的都是赵震东。

为老人擦浴的水温应保持在多少摄氏度?家属该如何为失能老人翻身?老人的孤独抑郁情绪如何缓解?……3年的专业学习,让赵震东对于照护知识熟稔于心。

“‘护理学’‘心理学’乃至膳食搭配,学校课程均有涉猎。”刘记红评价赵震东专业过硬、学习能力强,上手快的同时后劲还足,难能可贵。

“在学校学习时,我们就知道工作后会面临什么,算是打过‘预防针’,所以接受程度会高一些。”赵震东说,年轻人进入养老行业有“三关”——生死关、屎尿关和性别关,老年人的需求不只温饱,更需要体面和尊严,我的工作很有价值。

养老护理员照料老人们午间用餐。

“我母亲给我报的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她认为很有前景。”对于马枫博而言,从新疆不远万里来到南通,是挣一份前途。

2015年,马枫博成为江苏工院养老服务专业首批学生。2018年9月,结束了两段短暂实习的马枫博选择加入南通阳光佰仁护理院。如今,年轻的他已成为护理院后勤部主任。对于自己的事业发展,马枫博说:“学校的专业知识为我们进入职场打下了基础。”

“我们也是看中了他的学科背景和个人素质,这几年下来证明了他的能力。”阳光护理院院长徐玲说。

打通晋升通道,让更多年轻人施展抱负

“一些年轻人要么谋取更好的发展,要么选择更舒适的行业。想让年轻人长久留在养老护理院工作,还是太难了。”“90后”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南通佰仁堂常青乐龄护理院护理员李楠楠在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坦言,相比庞大的社会需求,养老行业人才队伍建设仍远远不够,年轻的专业养老护理员更稀缺。

对此,马枫博深有感触:“一个护工通常需要照顾6到8位老人,平均每天工作12个小时,每个月三四千元,不少年轻人来后又离职。”

马枫博在校期间就拿到了中高级养老护理员证,“专业出身+技能证书”让他在毕业后有不少选择权。“2015、2016级的同学在学校就可以考证,现在设置了门槛,得在用人单位工作满一年才能报考。”

根据《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老年照护职业技能证和养老护理员职业证均与养老护理有关,拥有相关证书的毕业生更受青睐。此外,马枫博还考取了中级社会工作者证、安全管理员证书等。

阳光佰仁护理院的老人们在用餐。

但是,护理岗位的技术职称通道并不通畅。年轻人在养老行业晋升难,很少有人能评上副高及以上职称。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依旧是造成养老行业年轻人流失的一大原因。

养老是服务行业,其质量归根到底取决于养老护理员的专业素养。

近年来,刘记红主持参与了省市多项课题项目的研究。她表示,虽然近些年国家加强了对养老护理员的培训,并着力提高其薪酬水平,但由于种种原因,“护理员的稳定性相对较低。养老护理市场需求旺盛,但有效供给严重不足,这成为制约养老服务事业和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

“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事业,要呼唤更多年轻人加入进来,并能在其中施展抱负。”今年全国两会上,李楠楠建议,完善医养结合机构医护专业技术职称,设立正高级职称,打通职业晋升通道,体现职业前景、成就感、价值感和荣誉感。苗蓓 司占伟 卢铖卉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