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常州:轮椅上的“舞蹈天团”
2023-04-04 11:48: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1、2、3,音乐起……”3月23日上午9点,常州市轮椅舞蹈队的11位成员来到常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和往常一样开始排练。为了迎接4年一度的全市残疾人艺术汇演评选,舞蹈队邀请了常州市文化馆的专业老师,编排了一支劲舞《最美的期待》。

悠扬的音乐溢满了整个排练厅。轮椅如蝴蝶般轻盈地旋转、侧身、转圈……老师时不时半蹲着俯下身子纠正队员们的动作。看着他们从容“驾驭”着轮椅,队伍的召集人匡元庆露出了欣慰的微笑。

30名残疾人组成了一支“舞蹈天团”

这支轮椅舞蹈队成员大多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都是脊髓损伤患者或重度儿麻后遗症患者。召集人匡元庆自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对残疾群体融入社会的艰难一直深有体会。2017年7月,他个人出资3万元,创立了“天宁区方心公益援助社”,旨在为脊髓损伤患者提供康复培训、心理疏导、技能训练、生活护理、活动娱乐等多种形式的服务。

匡元庆心痛地看到,大部分脊髓损伤患者只能与轮椅或床榻相伴,他们被生理、心理问题困扰,深居简出,不愿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匡元庆于是萌生了建立一支轮椅舞蹈队的念头。在他看来,舞蹈的艺术形式是外化、开放的,只要患者们勇敢地从“壳”中探出头,就能迈向新生活。匡元庆的决定得到了常州市残联的鼓励和支持。2018年7月,这支由零开始、成员没有任何基础的“舞蹈天团”正式成立了。

勇敢追梦,迎来高光时刻

轮椅舞蹈于20世纪60年代后期在英国兴起,它的舞蹈标准、节奏要求与健全人无异。但和健全人不一样的是,他们跳舞完全依靠上臂和腰部的力量。健全人轻而易举就能做到的动作,他们却很难做出来,或者做出来也不到位。

尽管很难,成员们却没有一个人放弃。匡元庆至今还记得团队的高光时刻:2021年,轮椅舞蹈队代表常州参加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轮椅舞蹈比赛,在拉丁舞项目中获得全国第四的好成绩。

为参加残疾人文艺汇演,队员们在加紧排练

好成绩的背后是长达数月的艰苦排练。参加这场比赛的是刘泉琴、刘燕平、戴维营和孙国伟,平均年龄超过了50岁。当时是大夏天,从上午9点到下午3点30,他们每天在排练厅里挥汗如雨。当对基本的轮椅舞蹈动作熟稔,他们就要“炫技”,做一些高难度的技巧动作,比如转圈、侧轮、撤轮、翘轮等。但轮椅终归不是身体的一部分,要控制它并让它代替双腿其实是很难的。一开始练习转圈时,他们会头晕恶心,十圈、二十圈、三十圈……因为腰部没有力气,如果掌握不好重心,整个人就会从轮椅上摔出去。做翘轮(让轮椅的前轮抬起)这个动作时,一旦稍有疏忽,掌握不好力道,整个人就会往后仰,导致后脑勺着地。这几个月里,匡元庆始终在一旁陪伴,他们究竟摔了多少跤,匡元庆已经数不清了,但队员们在舞台上充满激情的表演仿佛还在眼前。聚光灯下,他们翩翩起舞,闪闪发光。

轮椅上的特殊舞者,“舞”出精彩人生

每一年,轮椅舞蹈队都会排练2—3个节目,参加许多公益表演,队员们每周都风雨无阻地参加排练。在这个充满生机和希望的团队里,他们有了面对现实、直面生活的动力和勇气。除了练舞、参赛、公益表演,他们还一起旅游,在名山大川中放飞心情。

这些年来,匡元庆带着轮椅舞蹈队的队员们乘高铁、坐飞机,到过无锡、南京、上海、苏州等许多地方,每到一地,只要时间和地点合适,队员们就会展示自我。前几年,队员们到山东青岛旅游时,在五四广场表演了《生命的河》。这是一支抒情的、感人的舞蹈,表达了生命在逆境中的不屈与昂扬。表演完毕后,现场掌声雷动,每一个队员的脸上都洋溢着自信与骄傲的神采。

队员们在青岛的五四广场上表演

匡元庆说,残障是生命形式的一种,这群轮椅上的特殊舞者用舞姿宣告:不需要羡慕健全人的生命形式,他们照样可以活出精彩人生。吴斐 庄奕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